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桐花开了

(2013-03-22 18:20:35) 下一个


散文:桐花开了(节选)
作者:逸野 朗诵:若兰

你见过南方的四月雪吗?在我的家乡,在那连绵起伏的山岭间,生长着一种高大的乔木,阔叶子,小碎花,在每年的春天盛开,把刚刚苏醒的春天的山野张扬得热闹非凡。可是,她的花期很短,几乎是在转眼之间,一场雨水过后,就纷纷扬扬飘落,飘落成漫天的飞雪,这就是南方的四月雪。

这种树叫做油桐树,油桐树开的花我们就叫做桐花。油桐树的树干光溜、挺拔,或聚集一群,或傲然孑立,无论往哪一站,都鹤立鸡群。在其他的季节,人们不会太注意它的存在,因为在南方无边无际的葱茏中,她实在是平凡的。

只有当她的花季到来,才惹来无数惊艳的目光,和万千的宠爱和怜惜。其时,春雷刚刚碾过山梁,浓浓淡淡的雾气还在蒸腾,突然一日,雨停了,天开了,太阳湿漉漉地悬在了半空,人们才惊讶地发现,桐花开了。


好象是约好的,山岭上的桐花全都盛开,高高低低,深深浅浅,大片大片地,铺展在山谷。洁白的,晶莹的,玲珑的,纯净的,一朵一朵的小碎花聚集一起,集结成一品一品的花束,隔远了看,只见一树雪白的桐花,树干和叶子,全都悄然隐退了。

桐花既没有艳丽的颜色,也没有醉人的芳香,白得像一张纸,淡得像一滴水。看她那一身的素白,多像是身披婚纱的新娘。亦犹如女子,粲然绽放的美丽,只在回眸一笑的瞬间。在我还不懂离愁的年纪,我常常会把桐花盛了一篮,一路走,一路任凭桐花撒落,飘飞如雪。

春雨淅淅沥沥地漫过,老家的桐花,可是已经开放?它依旧是寂寂地开在山野么?没有了我的怜惜,还会有谁,为它落泪和伤感呢?桐花是依旧开放的,生长在这个世界,就是为了那一季的灿烂。尽管,明知道风雨过后,所有的美丽终将零落成泥。把美丽和洁白留在人间,即使只是瞬间的灿烂,也已经永生。

林贝卡 2013春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欢迎白玫瑰小妹回文学城,顺祝春安。我记得你写的系列,《Georgaphy Of A Woman》是美语坛的网友Lucidus分享的一篇双语文摘,我重新贴了一遍,便于你查询,供你参考:
GEOGRAPHY OF A WOMAN (女人的地理) 来源: [美语世界] Lucidus 于 2012-06-12 16:24:22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172/201303/21578.html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贝卡姐,玫瑰回来了,特来向您请安!祝春天愉快!
顺便问一下,你记得我写过的女人20,30系列吗?之前的那段话,我找不到了,记得在你家也见过,你能否着出来,发给我?我好接着写。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