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生有你

(2012-12-11 07:12:41) 下一个


 

歌曲: 一生有你
演唱: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是水木年华的成名曲,水木年华最初的成员是卢庚戌和李健,他们俩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关于水木年华这一名称的由来,他们如是说:“当我们还没有看清青春的模样,它就渐渐开始退色。为了纪念那个给我们成长刺痛和激情的水木清华,我们决定把这个组合叫水木年华。水木年华的名字与母校有着很深的渊源,清华大学这所非常著名的高等院校的特别称谓便是“水木清华”。

每次听水木年华吉他弹唱的歌曲,仿佛就回到了那久远的校园,纯情的青春岁月,而这首《一生有你》我尤其喜欢,这首歌唱出了对爱的忧虑和执着,正如歌中唱到:

看夜风吹过窗台 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等到老去那一天 你是否还在我身边

当所有一切都已看平淡
是否有一种坚持还留在心间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青春已逝,容颜易老,唯有爱永不凋谢,一生有你,温暖心间。我不由地想起了曾经在《读者》(2010年第14期)读过的一篇关于小凤仙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小凤仙和蔡锷将军高山流水觅知音的爱情故事。这篇文章写的是小凤仙在蔡锷将军离世后的颠簸生活,为了生计,小凤仙最后嫁给了姓陈的男人,小凤仙也改名为张洗非,过着朴实简单的生活。

作者在文章中写道:“她(小凤仙)跟陈姓男人一起生活了大半辈子,她不曾真正了解他,可是,是他给了她一个家的全部温暖。他希望她所有的伤都能在平淡的岁月里不治而愈,一如他做的一粥一饭,平常却养人。她很庆幸遇到他,他一直陪在她身边,给她最平实的温暖。一辈子,他没对她说过那个爱字。他不是小凤仙或者是改名叫张洗非的女子的知音,但是,有些感情,融进了血液里,比水浓。陪她走完了人生最后每一天的人,不是蔡将军,而是他。”最后文章是这样结尾的:“爱你的春光明媚的人无论有多少,爱上你风卷残荷的,一人足矣。”


 

 

 

林贝卡 2012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我第一次贴这首歌曲竟然是5年前,如今再听,喜欢依旧,美好的时光留在心里。也祝杯子度过一个温馨的圣诞,快乐的新年。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一首听不厌的好歌,时间一年一年真快呀,常常想起过去的好时光。

祝贝卡圣诞,新年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戏雨飞鹰的评论:

谢谢戏雨飞鹰欣赏收藏,你读了不少的书。我也好怀念一起学习欢笑的日子,好开心。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一直想着我!
英语我放了很长一段时间了,10月分读完了最后一章Jane Eyre 就再没有看过英语.非常怀念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欢笑的日子,想念贝卡,想念老熊,逸事,star,lilac,老灰,太多太多的人:)
贝卡这篇文章写的非常感人,是一个带着随笔性质的音画韵律。我收藏在飞鹰里面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问好,桐儿,谢留言。告诉你吧,前几天,有网友在美语论坛贴了一首[The Voice of Home]的歌曲,听到歌手唱到seabirds fly,我就想起了你。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被陈先生感动得眼湿。。。
家,温暖的家。

贝卡,想你!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雨cool的评论:

我喜欢听水木年华组合弹着吉他演唱的歌曲,旋律颇为动听,歌词写得精彩,把人们带入纯情的青春岁月的记忆里。
子雨cool 回复 悄悄话 听到了,很好听,是老歌。谢谢林妹妹分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Many thanks for those beautiful songs and music.
--zhou313 评论于:2007-05-31 10:20:24

一生有你!太好听了。好感人的词和曲。谢谢你。
--夜光杯 评论于:2007-10-13 20:13:3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