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中的一些细节

(2012-12-25 08:27:44) 下一个

散文:生命中的一些细节(节选)
作者:逸野 朗诵:寒风 若兰

(男)立夏刚到,蛙声就响了一片。满月清清,晖映了一地。对面的菜园子,永远都是葱绿的。菜园子中间的池塘,清浅,幽蓝。你喜欢在清晨站在阳台,看阳光投射在水面的波光,看菜田的浅翠嫩黄。你还喜欢,在月色下对着菜园,这时候的池塘,盛满了一池的温柔,涟漪轻细。蛙声,就在池塘的四周响起,喧闹,张扬,仿佛存心地,要把月光下的静谧唱碎。这个晚上,你披着月色,听着蛙声,长久地,不能言语,不想言语。心头是静的,犹如那池水;心头是喧闹的,恰似那蛙鸣。简朴,纯粹的情感流水般淌过心田,温暖、感动着你。

(女)温暖感动着我的,是生命中的一些细节。 我记得,一个夏天的午后,饥饿的我有气无力地瘫软在路边,一个老人给我递过来的一小块麦饼。老人的手瘦,黑,布满了艰难岁月的纹路。我抬头看了看老人,看见了老人的微笑。微笑是从老人的眼里流溢出来的,慈爱,温和,充满怜悯。我甚至没跟老人说一句话,在此后的日子里,也再没有见过他。但是,老人眼角的微笑,在那一瞬间,已经铭记在我的心中。那是个到处有险恶,到处充满不信任眼神的年月,正是这个陌生的老人,让我看见了暗夜里的亮光。

(男) 你记得,17岁那年,当你把那本刊登着你的处女作的杂志拿在手上,内心的激动无法形容。你走向田野,对着早春的天空和大地歌唱,让世界分享你的快乐。后来,你发表过许多的作品,可再没有那个早春的激动了。直到今天,你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春天的田野开着什么样的花。

(女)我记得,一个黄昏,我心仪的人站在海边的礁石上,迎着风,为我吹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笛声是那样的悠扬深情,深深地打动着我的心。海浪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犹如一支乐队,为他伴奏。那个黄昏他为我的演奏,是我生命中的天籁。

(男)你还记得,当你陷入困境的迷茫时刻,赶来看你的一个朋友。独自在他乡,几多的痛,几多的苦,几多的辛酸,总是要一个人慢慢地承受的。不习惯诉说,不信任那些诡秘莫测的面孔,提防和自我保护编织成厚厚的茧,把自己密密实实地包裹和困扰。朋友赶了很长的路,从另外一个城市专程而来。朋友是不善言辞的,几乎没有多少的交谈,就那样陪着你坐了一个下午,听了一个下午南方忧郁的雨声。对你来说,这已经足够。友情无声地传递,让你在冷雨中感受温暖,让你重新找到了信心。

(女)我还记得,一个烦躁的下午,被误解的我再也不能忍受,也就不顾修养地使小性子,想把心中的委屈一股脑地宣泄。你先是怔怔地看着我,慢慢地,眼神里充满了怜爱和宽容。你走到我的身边,轻轻地对我说:“哦,别这样,好吗?怪我,都是我不好。”我还能说什么呢?我的泪水依然在流,但已经不是委屈的泪水了。

(男)你还记得,那一次,心高气傲的你把事情办砸了,懊恼和不安折磨得你彻夜难眠。当你走进上司的办公室,低头准备接受训斥时,你听见了一阵笑声,爽朗,和善。上司只说了一句:“没什么,谁都有办错事的时候。”那一刻,你感受到了理解和宽容的魅力。 你还记得。

(女)我还记得,我还记得许多的事,就这样流水般淌过我的生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没有什么波澜壮阔,仅仅是一些细节,一些片段,甚至,故事就此中断,再没有进展,没有高潮和结尾。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些细节,串成了一串珠链,美丽着我的生活。正是这样的一些细节,组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日子,丰富着我的人生。许多的名著,我可能不会记得它的整体,但感动着我的,总是那些细节;许多的经历,我可能都淡忘了,但惟有那些细节,一直珍藏在我心灵的深处。

(男)其实没什么,真的没什么,一切都是淡然的,平常朴素的,然而正是这样的平常朴素,构成了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看到精彩的风景,感受到人性的善良,和活着的美好。  



林贝卡 2012冬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