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沈园烟雨

(2012-11-19 20:44:50) 下一个

散文:沈园烟雨 作者:歌吟有梦
朗诵:偶遇 制作:夜色迷离

  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春,也即陆游与爱妻唐琬被迫分离七年后在沈园邂逅重逢。当时,陆游已从母亲之命另娶王氏为妻,唐琬也改嫁绍兴名士赵士程。

  唐琬在征得丈夫同意后,在沈园置酒肴相待陆游。两人在共叙离别情愁之时,陆游感慨万千,心如刀割。

  临近分别时,陆游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将满腔悲愤,提笔在园壁上题下了千古绝唱《钗头凤》:“红酥手,黄縢酒。满园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琬见词衷肠寸断,不禁泪下,回到家中一直沉浸在痛苦之中,难以自我解脱,悲不能自禁,遂提笔和词一首:“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千秋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妆欢。瞒!瞒!瞒!”,不久就在忧郁中去世。

  随后,陆游北上抗金,又转川蜀任职,几十年的风雨生涯,依然无法排遣诗人心中的眷恋,在他六十七岁的时候,重游沈园,看到当年题《钗头凤》的半面破壁,事隔四十年字迹已经斑驳陆离,不禁潸然泪下。  



林贝卡 2008 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我现在不时地更新失效的音频,看到你以前的留言,就特发给你。

也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啤酒花的评论:

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我用IE可以看到听到。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贝卡,我已经重新把那首朗诵贴上了自己的博客,谢谢你。
这首钗头风让我曾经非常迷中国词。谢谢分享,很美。
问你全家感恩节愉快。
啤酒花 回复 悄悄话 贝卡,为什么我听不见声音?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陆游和唐琬的词百读百唏嘘。
---娓娓 评论于:2009-08-13 18:20:1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