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就这么一辈子

(2012-10-15 23:27:06) 下一个


 

人就这么一辈子(节选)
作者:刘墉 朗诵:康辉

  人就这么一辈子,这七个字,说来容易,听来简单,想起来却很深沉:它能使我在懦弱时变得勇敢,骄矜时变得谦虚,颓废时变得积极,痛苦时变得欢愉,对任何事拿得起也放得下,所以我称它为“七字箴言”。

  人不就这么一辈子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辈子,春发、夏荣、秋收、冬藏,看来像是一年四季般短暂的一辈子。每当我为俗务劳形的时刻,想到这七个字,便忆起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中“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的句子;而在哀时光之须臾,感万物之行休中,把周遭的俗事抛开,将眼前的争逐看淡。我常想,世间的劳苦愁烦、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不能消受的,不也驮过这短短几十年就烟消云散了吗?若是如此,又有什么好解不开的呢?




  人不就这么一辈子吗?短短数十寒暑,刚起跑便到达终点的一辈子;今天过去,明天还不知道属不属于自己的一辈子;此刻过去便再也追不回的一辈子。一个不容我们从头再活一次,即使再往回过一天、过一分、过一秒的一辈子。想到这儿,我便不得不随着东坡而叹:“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我便不得不随陈子昂而哭:“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我便不得不努力抓住眼前的每一刻、每一瞬,以我渺小的生命、有限的时间,多看看这美好的世界,多留些生命的足迹。

  人就这么一辈子,你可以积极地把握它,也可以淡然地面对它。看不开时想想它,以求释然吧。精神颓废时想想它,以求振作吧。愤怒时想想它,以求平息吧。不满时想想它,以求感恩吧。因为不管怎么样,你总很幸运地拥有这一辈子,你总不能白来这一遭。


林贝卡 2012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ziqiang的评论:

写得真好,感谢分享。
dingziqiang 回复 悄悄话 小学5年纪, 有幸读了路遥的《《人生》》,觉得人生路遥遥,关键时候只有几步。
大学一年纪, 读了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觉得人生就是一条河流,
不能错过自己的真爱。
回望自己的路,我觉得人生只是一瞬间。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啤酒花的评论:

谢共鸣。
啤酒花 回复 悄悄话 朗诵的真棒!说的很实在哦!同怀念米兰!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聆听。朗诵者康辉是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作者刘墉为台湾作家及画家,他的文字简洁隽永,给人启迪。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简单深沉的朗诵。
是啊,人生,实际上风淡云清,悄悄地就滑过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谢逸宽留言,同怀念米兰。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姐姐!

谢谢你这使我振聋发聩的七个字“人就这么一辈子”!

尤其是在这思念和感怀米兰妹妹的日子里。。。

-逸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