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石榴花开

(2012-06-07 10:17:19) 下一个




电视散文:石榴花开
撰文:姬娜 配音:韩艳 摄像:李江华

  陕南总是多雨,就像永远流不完的眼泪,陪伴一个孤独而湿漉漉的自己。早晨,茫然于窗外,也不知立了多久。募然间,朦胧的眼前掠过一团红彤彤的火,那是熟悉而陌生的火红色——呀,石榴花开了,我不禁喊了起来。 

  五月石榴花开,锦绣绚丽,如同凝固在枝头上的朵朵火苗,风起枝摇,红光夺目,雨后,整个天空闪烁着欢快、鲜艳的红色,好久没有看到这种美了。 石榴花,没错,是她——童年的梦,梦中的花啊。她怎么就姹紫嫣红了?

  记得小时候,在北方遥远的山村,像所有的伙伴一样,我从没有迈出山梁的那一边。有一天,一个远房的城市亲戚来我家时带了一些水果,我掰开一个来,顿时被那红盈盈、水灵灵的籽震住了,亲戚告诉我说那叫石榴,很好吃的,不过它的花更好看,繁花似火,花怎么像火?当时的我很纳闷。于是,我只吃了一小部分硬是舍不得吃完,把它悄悄的藏起来,希望能种出石榴树,那样我就可以经常看它的花,像火一样的花。可亲戚说在我们那地方种不出来,让我好好学习迈过那个山梁就可以看到许多石榴花,吃到许多石榴果了。她笑呵呵地说我不要藏了,吃了吧,下次来时她再多带一些。可后来,那个亲戚一直都没有来。

  孩提时的许多记忆已经模糊,然而那红如玛瑙、馨香流溢的石榴滋润了我童年的情怀,那去看石榴花的憧憬染红了我少年的梦。后来的日子里,我搜集了很多关于石榴的诗句。杜牧的《咏石榴》:“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白居易的《山石榴》:“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但是更喜欢郭沫若先生笔下的石榴花:“那对于炎阳的直射毫不避易的深红的花,单瓣的已够陆离,双瓣的更为华丽,那不是夏季的心脏吗?”“夏季的心脏”。是啊,带着心脏、激情和追求,我一路风雨一路执着。

  后来,终于迈过了那座山梁、走出了大山。在大学校园里,在五月的花海中,我终于亲身邂逅了梦中的石榴花——破蕾怒放、一堆堆,一团团,似繁星,如灯笼,在浓浓的绿叶间凝红欲滴,把整棵树映成了一簇跳跃的火苗,一片燃烧的红霞,一面飘扬的旗帜。五月榴花真的红似火啊,如火的追求、如火的青春、如火的人生,除了夏以整颗太阳的心给予它的心脏,又有谁能承受与回赠?

  可现在呢?我几乎不敢正视梦中那晶莹剔透的花: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自己不再是那个揣着石榴花的逐梦少年,倦怠于飞翔,忙碌着所谓的忙碌,空虚着自己的空虚,“热闹是他们的,我却什么也没有。”站在潮湿的心事里不可自拔,似乎忘记了山那边要种树的孩子,忘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忘记了再苦再难也要去追求,忘记了即使短暂也要开个风流。

  今天,又见朵朵火苗,那是青春,那是激情啊,想起了戴望舒的《寻梦者》:“你的梦开出花来了/你的梦开出娇妍的花来了/在已衰老的时候”,那我的梦呢?也是等衰老的时候开出花来吗?抑或是衰老了也不会开?

  雨后的石榴,更加灿烂的绽放,即使被打落的花瓣仍在用尽最后的一丝力气焕发着红光,“生命枯竭了,灵魂还在”。默默地、我走了。在日记本的扉页上,我郑重的写着:花开花落,时间在四季更替中老去。唯有那不泯的信念和花的精魂,仍深深耕植在这片土地上。而午夜的风雨,再也遮挡不住青春的脚步。


林贝卡 2012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it.

Have a wonderful summer.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窗前有一丛石榴,是我从公婆家挪来的,她的生命力真强啊~~~
秋天我把石榴子和柿子片放在一起,很美味~~~

这个女孩儿的声音真好听,清纯温柔。

祝福亲爱的贝卡和全家,夏安(^O^☆♪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问好,谢谢欣赏和留言。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就是石榴花啊?才知道!谢谢贝卡,文章朗诵都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