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座城市的记忆

(2012-01-19 11:59:28) 下一个

 


 


这座城市的记忆
听汪峰之《北京北京》有感

歌曲《北京北京》是汪峰为39集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演唱的片头曲,这部电视剧于2011年3月出品,由陈思成,李晨,张译,杨幂,张歆艺和莫小棋主演。我在YouTube上看了电视剧的预告片,记住了剧中的这句台词:“任何东西可以失而复得,除了这些人,这份情。”

据《百度百科》介绍,《北京爱情故事》是关于程锋(陈思成饰演)、吴狄(李晨饰演)和石小猛(张译饰演)等的故事,他们是大学同学,性格各异,家境不同,程锋狂放不羁、吴狄忠厚老实,石小猛踏实苦干,对音乐的爱好使他们成为了情同手足的好朋友。大学毕业后,他们面对生活、爱情、工作上的各种挑战,他们在努力。青春却渐行渐远,而那些温暖着他们,让他们感动的生命,爱情,亲人,朋友,何尚不是呢?终将失去所有,但至少,可以留下一些东西,那也许就是《北京爱情故事》。

汪峰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创作型歌手,鲍家街43号乐队发起人,其音乐风格独特,有种自由、空阔、梦想又略带一些纯真的态度。第一次听到汪峰演唱的《怒放的生命》,我就迷上了他的歌声,磁性迷人,散发着男人的坚强不屈的精神,对未来百折不挠的期许。他在《怒放的生命》唱到:“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飞翔在辽阔天空。 就象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请点击聆听:怒放的生命

汪峰演唱的《绽放》也非常的动听:“就在这灿烂的一瞬间,我的心悄然绽放,就在这绽放的一刹那,像荒草一样燃烧。 就在这燃烧的一瞬间,我的心悄然绽放,就在这绽放的一刹那, 我和你那么辉煌。(请点击聆听:绽放 ) 而《像梦一样自由》也是一首我喜欢的歌曲,汪峰唱道“我要像梦一样自由,像天空一样坚强,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体验生命的意义。”(请点击聆听:像梦一样自由

聆听汪峰演唱的《北京北京》,却带给我对这个城市的些许记忆。记得第一次去北京,还是读大学时,那时的我是如此的年轻,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我的大哥陪着我在北京游玩,我们漫步在长安大街,天安们广场,北海公园,登上了长城。而第二次去北京,是我为了来美国留学,到美国大使馆签证,我住在大哥北京的家。大哥在早上4:00点就把我叫醒了,陪我去签证。

第四次去北京,已经是2001年了。我从美国特意回国看望大哥和他的妻子儿子,大哥来机场接我。我住在大哥的家,他的妻子每天为我做好吃的。那次回国,我也回了湖南,只是物是人非,我的父母二哥早已不在人世了,看到的只是父母的坟墓了,我在父母的坟墓放了一束鲜花。我对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写得这段话感触颇深:“我们徒然回到我们曾经喜爱的地方,我们决不可能重睹它们,因为它们不是位于空间中,而是处于时间里,因为重游旧地的人不再是那个曾以自己的热情装点那个地方的儿童或少年。”我也不再是当年的我了,已经是为人妻,孩子们的母亲了。一首歌,一座城市,一份记忆。我也该给在北京的大哥打个电话了,祝他春节快乐,也顺祝文学城的网友们龙年吉祥。


歌曲:北京北京
词曲:汪峰 演唱:汪峰
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片头曲

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
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
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
我似乎听到了它烛骨般的心跳

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
就像霓虹灯和月亮的距离
人们在挣扎中 相互告慰和拥抱
寻找着 追逐着 奄奄一息的碎梦

如果有一天 我不得不离去
我希望 人们把我埋在这里
在这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
在这有 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死去
我在这里祈祷 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 也在这失去 北京

 

 

林贝卡 2012冬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laomao的评论:

是的。祝你龙年吉祥,新春快乐。
wxclaomao 回复 悄悄话 你大哥的妻子,是你的嫂子吗?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oufriend的评论:

问候datoufriend,感谢你的分享,祝你春节快乐。
datoufriend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这里看到连续剧:

http://www.168dy.cc/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ziqiang的评论:

dingziqiang,非常喜欢你这篇文章,好文采,我可以把你的文章收进我的帖子里吗?原来你是在北京读的研究生呀?你的学校穿过“北大,清华,圆明园”,我还是不知道你学校的名字。你对北京姑娘可谓是情有独钟,想必你娶的也是北京姑娘。祝你全家龙年吉祥,春节快乐。
dingziqiang 回复 悄悄话 贝卡,春节快乐!下面是我写的,发在我们高中的同班的网页。希望你喜欢。:-)

• 北京印象

自1999年1月离开北京,快11年了。北京还是北京。霸气,大度。

94年7月,怀着梦想,激动,我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天安门。从长安街一路骑过,那种心灵的震撼,是我一生中重来没有过的。应该说是我人生中真正的的一次高峰体验。

穿过北大,清华,圆明园,就是我的学校,我要在这里度过3年的研究生。我喜欢看北京的姑娘。可能就像里的高加林,喜欢省城姑娘一样。自己梦中会梦见牵手,在高大的长安街的红墙外,一路走过。

所有的梦,都实现了。在学校,在春天,我们看到了梨花雨,在细雨中,梨花点点洒落在我们身上。就像童安哥演唱的‘花瓣雨’ 一样。

当我们重新来到北京,来到圆明园,来到学校,那片树林,已经不在。当年的刺猬,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自己安静的家园。

当年宽大的街道,在两旁高楼的挟持下,显的有些无奈。北京失去了个性,简单的混凝土的堆积,对人的生活空间,带来冲击。 动态的车水马龙,对我的视觉,也造成很大的冲击。我看了鸟巢,水立方,并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去了清华。水木清华,依然很美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原来京燕儿是北京人,谢谢分享。祝你全家龙年吉祥,春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分享。很多年来只能梦里回故乡。

提前祝你和家人春节快乐幸福!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问好,谢谢听歌。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汪峰的这首歌,谢谢分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歌曲视频:汪峰---北京北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0eiBJiPl1o

电视视频:《北京爱情故事》预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OHKZRiVP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