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叶雨秋之韵

(2011-12-04 15:53:04) 下一个


图片:散片的色彩 摄影:老哥XD
钢琴曲:秋之恋 小提琴曲:片片枫叶情

当我在老哥XD的博客里,看到他拍摄的红叶洒落一地的这张图片时,我就想起了小提琴曲《片片枫叶情》,和崔宰鳳演奏的钢琴曲《秋之恋》,就琢磨着用着张图片来做个帖子。读了他撰写的《晚秋的东京湾、雨水天的音乐会》时,更加倍了我做帖子的兴趣。我以前只读过老哥XD风趣幽默的文字,如今我读到了他文字里诗意细腻的一面,他在文中写道:“只须着件轻薄的夹克衫,便可在这晚秋的雨水天里尽情地出行。看那地面上暗红的残叶,为风吹落,为雨滴湿,湿润成散片的色彩。”在他的文章里,“雨点”也可以“摔在地上”,颇为生动形象的比喻。

我久久地凝视这被雨水不停地打落的满地红叶的图片,仿佛感到了生命的消逝。Lester Burnham在电影《American Beauty》的一段独白也似画外音般地在我的耳边响起,Lester说:"I had always heard your entire life flashes in front of your eyes the second before you die. First of all, that one second isn't a second at all, it stretches on forever, like an ocean of time. For me, it was lying on my back at Boy Scout camp, watching falling stars. And yellow leaves, from the maple trees, that lined my street. Sometimes I feel like I'm seeing it all at once, and it's too much, my heart fills up like a balloon that's about to burst. And then I remember to relax, and stop trying to hold on to it, and then it flows through me like rain and I can't feel anything but gratitude for every single moment of my little life." 我不由地感叹,生命无法永恒,花开花落,同样珍惜,心存感激。(请点击聆听:American Beauty)

老哥XD在《晚秋的东京湾、雨水天的音乐会》一文中,对音乐的鉴赏更是专业水平,他写道:“旋律是音乐的表情,调式调性算是音乐的3分灵魂。当然,还有7分别处不表,音乐的情感靠灵魂表现。莫扎特G小调交响曲是莫氏最后写就的三大交响曲中的一曲,丰富的乐思,戏剧性的表现,被舒曼誉为希腊风的优美,被后人称为最美的交响曲。

至于巴赫和海顿,一个音乐之父,一个交响乐之父。巴赫的旋律,不许一丝的不完美,不许一音的不谐和,如G弦上的咏叹调,如被改成过教堂音乐圣母颂的平均律,小桥流水,海不杨波。海顿作为巴洛克过渡到古典的桥梁,摆脱了教堂音乐风格,不再将催眠的平缓进行到底,在第四乐章中,反差了第一乐章那种由长笛和双簧管描绘的柔缓的溪流,起用大鼓,起用小号,大起大伏,掀波弄浪,不断吹响嘹亮的号角,奠定了交响乐的力量。 ”读了老哥XD的听乐感怀,让我受益匪浅。



林贝卡 2011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谢谢你拍摄的图片,撰写的文章。

P.S.我刚刚又加了一首由崔宰鳳演奏的钢琴曲《秋之恋》。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温婉的小提琴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