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昏的地平线

(2011-07-04 19:50:50) 下一个


你有没有过梦想?或是说失去过梦想,我有过,从玩乐团的大专生,到小刚时期,到写歌制作,有一度,我以为我不会再出唱片了,直到有一天,在异乡的街头,我听到了一首自己的歌,这首歌《黄昏》在大街小巷不停地被播放着,因为这首歌,改变了我,因为这首歌,让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在冰天雪地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周传雄

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1989年以艺名小刚闯荡歌坛,到了1998年,开始以本名发表作品,逐渐展现其创作实力,是唱作俱佳的歌手。

周传雄童年时期就有了音乐的梦想和天赋,由于从小家庭环境不好,家里人并不赞成他的理想,所以父母希望他好好念书,认为念理工会比较有前途。就在他中学三年级的时候,母亲突然与父亲分开,从此不知所踪。父亲一夜之间头发变白,也弃家远走了。从此他的家庭便破碎了,在不同地方各自念书的兄弟姐妹便开始了养活自己的打工生活。周传雄说,他从来不过中秋节,因为母亲的生日就是中秋,那对他们全家来说,中秋不是团圆,是离散的回忆。家庭的变故使得周传雄16岁就成了工读生,他要为自己赚学费。

在这样的生活中,周传雄同时开始学习了很多乐器,并开始和同学组团做乐队。1987年开始参加校际音乐创作大赛,大赛中他并没有取得很突出的成绩,但是,他说:“那时候大赛要出一张新秀的合集,很奇怪我从小写歌就很商业,我第一首歌就很商业,所以我的歌就做了第一主打歌。”那首歌的名字叫做《尘烟》。就是这首歌把他带进唱片业。年轻的周传雄被定位为斯文、白净的学生歌手,并迅速成为他没料想到的学生偶像歌手,“小刚”的时代开始了。

“小刚”是周传雄的小名,他很喜欢这个名字,从上学第一天每个小朋友介绍自己的时候,他在黑板上写下的就是“小刚”。在他要出第一张唱片的时候,老板觉得“周传雄”这个名字听起来像年龄很大的样子,而且笔画多不容易记,决定让他起艺名,名字起了很多,都不理想,最后还是决定就叫“小刚”。这个名字多少显得另类,却很快让人记住了。

出到第5张唱片《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的时候, 于是他选择出国,到英国学习语言和考察音乐。一年的冷寂,让他开始成熟冷静。 周传雄决定写歌。 此后,作为制作人的周传雄局面渐渐打开,任贤齐的《永夜》、周华健的《有没有一首歌让你想起我》等等歌,他的歌抒情、好听,传唱极快,之后他又连着做了两部在台湾很轰动的偶像剧《薰衣草》和《mvp情人》的音乐。

2001年,周传雄应当时索尼音乐总监陈耀川之邀,到内地制作满文军的《我需要你》专辑。专辑做完之后,他发现,在北京的音像店里,竟然有他那张创作集的盗版,他觉得很奇怪:“这里居然会有我的盗版?”同时又觉得好玩,就买下作为纪念。同时他遇上不同的人都在跟他说:“你的《黄昏》这首歌很红啊!”

2004年7月,周传雄以歌手的身份在新加坡举办了自己出道十五年以来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面对这场姗姗来迟的万人演唱会,他三度哽咽落泪。舞台上,他有一段话感动得很多人潸然泪下,那段话是这样说的:“嘿,你有没有过梦想?或是说失去过梦想,我有过但也破灭过,从玩(乐)团的大专生,到小刚时期,到写歌制作,有一度……我以为我不会再出唱片了,直到有一天,在异乡的街头,我听到了一首自己的歌,这首歌在大街小巷不停地被播放着,因为这首歌,改变了我,因为这首歌,让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在冰天雪地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摘编自网络)




林贝卡 2011夏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早安,谢谢留言。我喜欢这首歌曲的旋律,也欣赏周传雄的才华和毅力,他说:“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在冰天雪地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丽震撼的黄昏,多么动人心弦的歌声!

我想每个人或许都有过那一刻。。。可是有人挺着走出来,走过来了,有人却放弃倒下了。。。

谢谢贝卡姐姐的好贴,请早安!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歌曲:黄昏 演唱:周传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4&postID=33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