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净之莲

(2011-05-11 20:46:51) 下一个



散文: 清净之莲(节选)
作者: 林清玄

  偶尔在某一条路上,见到木棉花叶落尽的枯枝,深褐色的孤独地站边,有一种萧索的姿势,这时我会想,木棉又落了,人生看美丽木棉花的开放能有几回呢?

  偶尔在路旁的咖啡座,看绿灯亮起,一位衣着素朴的老妇,牵着衣饰绚如春花的小孙女,匆匆地横过马路,这时我会想,那年老的老妇曾经也是花一般美丽的少女,而那少女则有一天会成为牵着孙女的老妇。

  偶尔在路上的行人陆桥站住,俯视着在陆桥下川流不息,往四面八方奔串的车流,却感觉到那样的奔驰仿佛是一个静止的画面,这时我会想, 到底哪里是起点?而何处者终站呢?

  偶尔回到家里,打开水龙头要洗手,看到喷涌而出的清水,急促的流淌,突然使我站在那里,有了深深的颤动,这时我想着:水龙头流出来的好像不是水,而是时间、心情,或者是一种思绪。

  偶尔在乡间小道上,发现了一株被人遗忘的蝴蝶花,形状像极了凤凰花,却比凤凰花更典雅,我倾身闻着花香的时候,一朵蝴蝶花突然飘落下来,让我大吃一惊,这时我会想, 这花是蝴蝶的幻影,或者蝴蝶是花的前身呢?

  偶尔在山中的小池塘里,见到一朵红色的睡莲,从泥沼的浅地中昂然抽出,开出了一句美丽的音符,这时我会想:究竟要怎么样的历练,我们才能像这一朵清净之莲呢?

林贝卡 2011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你精湛的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究竟要怎么样的历练,我们才能像这一朵清净之莲呢? ”
咋样才能啊??
描绘的那么形象,让人眼前立刻浮现一组一组让人深思联想的画面,,,人生哪是起点,那是终点,,,
发人深省。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林清玄简介

1953年生于台湾,作家。作品有散文集《莲花开落》 《冷月钟笛》《温一壶月光下酒》《金色印象》《白雪少年》《在云上》《心田上的百合花》等。对林清玄来说,走上写作之路,其实并非最初的愿望,最早,林清玄一直想当画家,甚至还跟著林崇汉画了一阵子。不过,写作要自由的多,更能清晰地描绘出自己的心路历程,以及所见、所思、所感。(摘自百度百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