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克逊号邮船海上漫记

(2011-05-01 09:24:59) 下一个


散文:寄小读者·七(节选)
作者:冰心 朗诵:佚名

亲爱的小朋友:

八月十七的下午,约克逊号邮船无数的窗眼里,飞出五色飘扬的纸带,远远的抛到岸上,任凭送别的人牵住的时候,我的心是如何的飞扬而凄恻。 痴绝的无数的送别者,在最远的江岸,仅仅牵着这终于断绝的纸条儿,放这庞然大物,载着最重的离愁,飘然西去。

船上生活,是如何的清新而活泼。除了三餐外,只是随意游戏散步。海上的头三日,我竟完全回到小孩子的境地中去了,套圈子,抛沙袋,乐此不疲,过后又绝然不玩了。后来自己回想很奇怪,无他,海唤起了我童年的回忆,海波声中,童心和游伴都跳跃到我脑中来。我十分的恨这次舟中没有几个小孩子,使我童心来复的三天中,有无猜畅好的游戏。

我自少住在海滨,却没有看见过海平如镜。这次出了吴淞口,一天的航程,一望无际尽是粼粼的微波。凉风习习,舟如在冰上行。到过了高丽界,海水竟似湖光。蓝极绿极,凝成一片。斜阳的金光,自天边直接到阑旁人立处。上自穹苍,下至船前的水,自浅红至于深翠,幻成几十色,一层层,一片片的漾开了来。

八月十八夜,正是双星渡河之夕。晚餐后独倚阑旁,凉风吹衣。银河一片星光,照到深黑的海上。远远听得楼阑下人声笑语,忽然感到家乡渐远。繁星闪烁着,海波吟啸着,凝立悄然,只有惆怅。 初次看见这般璀璨的世界,天上微月的光,和星光,岸上的灯光,无声相映。不时的还有一串光明从山上横飞过,想是火车周行。舟中寂然,今夜没有海潮音,静极心绪忽起:“倘若此时母亲也在这里”我极清晰的忆起北京来。

湖上的月明和落日,湖上的浓阴和微雨,我都见过了,真是仪态万千。小朋友,我的亲爱的人都不在这里,便只有她——海的女儿,能慰安我了。Lake Waban,谐音会意,我便唤她做“慰冰”。每日黄昏的游泛,舟轻如羽,水柔如不胜桨。岸上四围的树叶,绿的,红的,黄的,白的,一丛一丛的倒影到水中来,覆盖了半湖秋水。夕阳下极其艳冶,极其柔媚。将落的金光,到了树梢,散在湖面。我在湖上光雾中,低低的嘱咐它,带我的爱和慰安,一同和它到远东去。

小朋友,海上半月,湖上也过半月了,若问我爱哪一个更甚,这却难说。——海好像我的母亲,湖是我的朋友。我和海亲近在童年,和湖亲近是现在。海是深阔无际,不着一字,她的爱是神秘而伟大的,我对她的爱是归心低首的。湖是红叶绿枝,有许多衬托,她的爱是温和妩媚的,我对她的爱是清淡相照的。不知这几百个字,何时方达到你们那里,世界真是太大了。

林贝卡 2011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这就是配乐朗诵的魅力。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听着特亲切。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问候杜姐,谢谢留言。

我也喜欢冰心清新淡雅的文采,充满爱意温馨的文字。郁达夫是这样评价冰心的:“冰心女士散文的清丽,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纯洁,在中国算是独一无二的作家了。(她)对父母之爱,对小弟兄小朋友之爱,以及对异国的弱小儿女,同病者之爱,使她的笔底有了像温泉水似的爱情。”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冰心和《寄小读者》简介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原名为谢婉莹,笔名为冰心 ,取“一片冰心在玉壶”为意。现代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父親謝葆璋在清朝末年曾經參加過甲午戰爭,其後在烟台創辦海軍學校,並出任校長,是一位愛國的海軍軍官。在烟台長大的小冰心,在海浪、艦甲、軍營中度過了騎馬、射擊的少女生活。

《寄小读者》,是冰心女士在1923年-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共二十九篇,其中有二十一篇是她赴美留学期间写成的,主要记述了海外的风光和奇闻异事,同时也抒发了她对祖国、对故乡的热爱和思念之情。《寄小读者》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较早的儿童文学作品,冰心女士也因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冰心女士又分别发表了通讯集《再寄小读者》和《三寄小读者》。三部通讯集虽然发表的时间不同,但主题都是自然、童真。这样的主题恰好显现了冰心女士创作的思想内核:爱的哲学。(摘自百度百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冰心给孩子们写的文章。
有童心有爱心。。关于海和湖的区分描述,写得多细腻和周到啊
谢谢小林m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