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想的山峰

(2011-05-01 00:48:16) 下一个

散文:理想的山峰
作者:刘墉 朗诵:佚名

这是一位登山家的墓志铭:跟许多勇士一样,他是人们掌声中的成功者,叹息声中的失败者。他曾经多次征服世界上的高峰,回国时受到英雄式的迎接与欢呼。他的照片曾被刊登在报纸的头版,他登山的经过曾被印为专集。

在他征服第二高峰的次年,又去攀登珠穆朗玛峰,但不幸丧生于雪崩。噩耗传来,许多人都叹他太不知足,以致不仅失去过去的名誉,更断送了自己的生命。 

当他的遗体被人从雪里寻获的时候,他的消息已经不被人们注意,而在一个只有少数亲友围绕的午后,他被葬在这块地方。或许他的名字已被人们遗忘,但我们将永远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登山者攀登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的理想。”我宁愿在自己理想的高峰上被毁灭,也不愿毁灭我理想中的山峰。
 


林贝卡 2011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自知音的评论:

问好,谢留言,新周快乐。
缘自知音 回复 悄悄话 叹他不知足,失去过去的名誉,更断送了自己的生命的人们只是看到了事物的一个侧面,是一种惋惜之情; 生命固然可贵,但那些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富有理想的人,往往视理想和信念比生命更重要,更别提名誉等身外之累.人类社会因为这些有理想的先驱者才能不断进步,才有今天的成就. 其实真正有理想的人是幸福的,是令人钦佩的!

非常喜爱刘墉写的许多短小精悍的散文.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Same here.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lol...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登山者攀登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的理想。”我宁愿在自己理想的高峰上被毁灭,也不愿毁灭我理想中的山峰。--
喜欢这最后的一小段!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劉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墉(1949年2月-),原名劉鏞,號夢然。籍貫北平市,生於台北,為台灣作家及畫家。劉墉除於繪畫藝術方面有所成就外,亦出版許多散文。他的散文大概分成兩類,一類是處世散文,另一類是溫馨勵志散文,用詞平實易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