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颖独特的汉字艺术

(2011-05-14 17:32:32) 下一个



 

 
 





新颖独特的汉字艺术


我刚刚在Google图片网站为《中文和英语的区别》一文选图片时,无意中看到这些艺术汉字,我不由地惊叹于书法者的才华,以及那独特巧妙的构想,书法者把这些简单的汉字,写成一幅幅图画,是如此的美丽,给我以无限遐想的空间。于是,我就把这些汉字图片上传并收进了我的博客里和大家分享。

我随即去网上查询了汉字的起源,据中国古书记载,文字是仓颉创造的。传说仓颉看见一名天神,相貌奇特,面孔长得好像是一幅绘有文字的画,仓颉便描摹他的形象,创 造了文字。还有一种传说,说仓颉观察了鸟兽印在泥土上的脚迹,启发了他发明文字的灵感。而中国考古工作者多次发掘了 半坡遗址,发现了早在6000年左右,半坡人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创造了具有文字性质的劾划符号和绘画、雕塑、装饰品等艺术作品。半坡人的刻划符号多保留在彩陶上, 这可以看作是原始的中国文字。

我也知道了汉字的构成主要有三种方法:象形法,会意法和形声法。象形法是形成汉字的最早方法,最原始的文字由此而形成,例:“月”写成犹如月亮等。 这些象形字经过逐渐的演变,到后来都改 变了原字的形体,变成了后来方正的字体。会意法,就是用不同的符号或借用“象形字”加上一些符号来表达一个抽象的意思。例:“明” 字写成,意为“日”和“月”带来光明。象形字和会意字都能从字形上看出字的意义,但却不能读出声音。因此又创造了形声法来造字。把表示声音的声旁和表示意义的形旁搭配起来,组成很多新字。例:“爸”字是表音的“巴”字和表形的“父”字的结合,这样文字越造越多,这就是汉字的形成和发展。

我使用汉字这么多年了,直到今天在网上读到这些相关的介绍后,才对汉字的起源和发展有了些许的了解。许多的时候,我对于自己习以为常的东西,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有然。走马观花,从来都不去深入的学习。来到海外多年了,生活在讲英语的国家里,如今汉字与我仿佛是一种故乡的感觉,颇感亲切。

 

 

 

图源:网络
林贝卡 2011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seby的评论:

问候closeby,好久没有见到白玫瑰小妹了,但愿她一切都好。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玫瑰妹妹以前也发过类似的帖。都很超想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