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标点符号的畅想

(2011-04-17 21:59:14) 下一个


标点符号的畅想

记得那是4月初的一天,我去网友closeby的博客拜访,我被他博客里《幸福如雪花》的标题给吸引了,点击一看,里面除了“......”以外,就是一遍空白,我在他的博客留言道:“幸福是省略号。”

前两天,closeby来信告诉我,因为我在他博客里的留言,他突然有一个想法,要我分别阐述“冒号,句号,顿号,惊叹号,分号,问号,逗号和省略号”等。我觉得他这个主意新颖独特,我还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我经常使用,司空见惯的标点符号,我随即就写下了我对这些标点符号的想法,发给了他,我写道:

冒号是亲切的问候;
分号是灿烂的笑靥;
顿号是旅途的驿站;
句号是人生的终点;
惊叹号是惊喜万分。

逗号是听不尽的乐章;
单引号是精彩的名言;
双引号是读不完的书;
问号是解不开的疑惑;
省略号是点滴的幸福。

closeby以他诗人那特有的想象力,那简单的标点符号,在他的笔下绽放出一首首新颖别致的诗作,会成了一组非常美妙的《生命中的符号》组诗,精彩之至。他把惊叹号描述成:“直下九千尺的惊喜!”让我想起了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那份壮观和豪迈,也想起了几年前,先生和我带着孩子们去观看尼亚加拉瀑布的情景,那是初春三月,阳光明媚,花蕾初放。一到尼亚加拉瀑布,当孩子们看到那气势磅礴的大瀑布,兴奋万状,惊叹不已;而我却被那瀑布上一道道瑰丽多姿的彩虹给迷住了,仿佛那春姑娘的彩裳,给那雄壮的瀑布添了一份柔情。

closeby对句号的诠释颇有哲理,令我深思。“生命是跳不出的轮回。刚到终点,却成起点。”我想到了时光的飞逝,花开花落,四季的变换,生命的诞生成长和消逝传承。而他把“{}”形容成“伦巴的舞姿,让陌生的人,可以靠得很近”,却是多么的浪漫。让我想起了电影《The Scent Of Woman》的一段精彩的探戈片断,中校Frank Slade邀请陌生而又迷人的Donna去跳舞的风趣的对话,兹录如下:(请点击欣赏视频《Scent Of Woman》探戈片断

Frank: Would you like to learn to tango, Donna ?
Donna: Right now ?
Frank: I'm offering you my services...free of charge. What do you say ?
Donna: I think I'd be a little afraid.
Frank: Of what ?
Donna: Afraid of making a mistake.
Frank: No mistakes in the tango, not like life. It's simple. That's what makes the tango so great. If you make a mistake, get all tangled up, just tango on. Why don't you try ? Will you try it ?
Donna: All right. I'll give it a try.

品读closeby撰写的《生命中的符号》,拓展我文学的视野,提供我思考的空间,赋予我想象的翅膀,让我走进了缤纷的诗歌世界。(请点击欣赏:生命中的符号)。

林贝卡 2011春 写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谢谢欣赏和收藏。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我们经常使用,司空见惯的标题符号,在贝卡和诗人的笔下,竟妙笔生花,诗意盎然。欣赏收藏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seby的评论:

谢谢你让我思考这些标题符合,再谢你美妙的诗作。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妹妹的分享! It is always my great hono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