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歌声里的西藏

(2011-03-15 10:40:02) 下一个

散文:歌声里的西藏
作者:逸野 朗诵:若澜

  很小的时候,听过一首歌。谁唱的我不记得,但我记得那旋律和歌词。"不敬青稞酒,不打酥油茶,也不献哈达,唱上一支心中的歌,送给亲人金珠玛。"也就那时候,第一次听说了"西藏"这个词。

  西藏,那是在遥远的天边的。那里有雪山,有羊群,有牦牛。长大一点,又知道了,西藏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有布达拉宫,还有雅鲁藏布江。一个个名词,都是那样的陌生和神秘,令人生出无限的想象和憧憬。可以说,认识西藏,从歌声开始。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阿妈拉说牛羊满山坡,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雄鹰从这里展翅飞过,留下那段动人的歌。"韩红的歌声里,西藏是那样的圣洁、美丽,宁静,又安详。另一位歌手李娜,用近乎梦呓的声音对我唱:"走进西藏,也许会发现理想;走进西藏,也许能看见天堂。"

  却原来,西藏又是空灵的,飘逸的。紧接着,还是这位李娜,用清亮得纤尘不染的嗓音,站在青藏高原上追问:"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在这样的歌声里,怎能不怦然心动?怎能不深情向往?


  亚东的名字让我记住,是因为他唱了一首《康巴汉子》。"我心中的康巴汉子哟!血管里响着马蹄的声音,眼里是圣洁的太阳。当青稞酒在心里给歌唱的时候,世界就在手上就在手上!"这是怎样的一种豪放,怎样的一种铿锵和柔肠!

  就是这些歌声,把我深深地感动,牵引着我,让我一步步走向西藏。一路唱着,我"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牵着我的手儿我们回到了她的家。"我走过《家乡》日喀则,看见了收获的青稞,白云般的羊群;邂逅憨厚壮实的"康巴汉子",从他们的舞蹈中,领略了旷古而雄浑的魅力。用雅鲁藏布江的水,洗去心灵的尘垢;用那木错的清澈,映照灵魂的卑微。

  西藏的神奇,无法用文字描述;高原的庄严,无法用语言表达。惟有对着雪山,对着布达拉,对着圣洁的珠穆朗玛,尽情地欢呼,热烈地歌唱。“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

林贝卡 2010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自知音的评论:

我是被若澜的朗诵给打动了,我喜欢听她那柔柔的,甜美的,专业的朗诵。
缘自知音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感情的一篇散文, 也把我深深感动.

神秘神奇的西藏,令人生出无限的想象和憧憬,相信真的无法用文字语言表达其庄严,圣洁、美丽,宁静,安详,空灵,和飘逸...因为那是一种灵性上的震撼.

非常向往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