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诗人李健

(2010-12-03 17:59:19) 下一个



音乐诗人李健

  几年前,一听到《传奇》,我就被这首旋律动听,歌词深情的歌曲所吸引,也记住了演唱这首歌曲的李健,他在《传奇》中唱道: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网友夜光杯转给我《广州日报》采访李健创作《传奇》的报道。 李健言:“《传奇》是我离开水木年华的那年冬天,我住在一个四合院里,很冷,屋里黑黑的,我用一把破吉他写下这首歌。我当时想写一首精灵般的作品,因为受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徐静蕾曾根据此小说拍摄了同名电影)影响,我觉得小说中的那个女人很传奇。有些人是你永远爱的,但她永远不会走到你身旁,永远在折磨你。歌曲没有一个故事,但有很玄妙的因果关系”。

  李健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电子系,原来是水木年华组合成员。从校园的音乐王子,到歌坛的音乐诗人,李健优雅、内敛而又极富内涵,音乐界是这样评价李健的:“李健有一副好嗓子,他的声音清亮而有质感,而在技巧上的把握与运用,使得他的歌声飘逸而空灵。他的声音里就着有一种天生的理智与沉静的东西,总显得那么不紧不慢、从容有度他的歌是那种会触及人的心灵、触及人们内心深处的音乐。”

  李健于2002年离开了水木年华组合,开始了他的音乐之旅,李健说:“他所做的音乐,首先要感动自己,去写自己喜欢的歌,不会勉强自己”。《传奇》是李健2003年8月推出首张个专辑《似水流年》专辑中的一首,专辑里所有作曲和编曲都由李健一人完成。他随后还创作了《似水流年》、《为你而来》、《想念你》和《音乐傲骨》等专辑, “音乐傲骨、温暖文人”是李健专属的标签。而他最新推出的两首新歌曲,《Color Me Love》和《徜徉》,这两首中文歌词里都穿插点英语,颇有新意,并且风格也和以前有点不同,似乎有点淡淡的摇滚味并且充满了激情,我尤其喜欢《徜徉》里的这段歌词: (请点击欣赏:徜徉)

每个人一生都在寻找
记忆中纯净的笑容
你发现只有音乐响起
最初的感动又汹涌
即使有些瞬间已错过
至少大声唱过歌
如果我们一直改变着
至少回忆很快乐

 

林贝卡 2010年 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听不到背景歌曲《传奇》的网友,请欣赏视频版本,连接如下:

李健-傳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2ATtyKVPY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谢飘诗人即兴赋诗,精彩。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问候静谧海湾,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趣的评论:

京趣,

谢谢你的欣赏和共鸣,我刚把你分享的歌曲《云上的日子》做成了帖子,送给你,这首歌曲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呢。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

送给喜欢李健歌曲的京趣
歌曲:云上的日子 词曲:李健
演唱:李健 来源:京趣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3499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我喜欢李健音乐诗人的气质。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纯净的笑容
根本不需要去寻找
她就在心底温柔处
没有音乐也有波涛
有些瞬间早已错过
至少可以一生徜徉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Thank you for sharing,

Enjoy your weekend and Xmas shopping,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李健的的歌能和生活完全地融合在一起从《想念你》到《风吹麦浪》,从《故乡山川》到《云上的日子》,都让我忍不住随声轻和,找到归属一般宼,美呀!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帅!超喜欢这张照片。也喜欢他的歌,尤其是这首《传奇》,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