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wmode="transparent"quality="high"/>450)this.width=450"..."> 450)this.width=450"wmode="transparent"quality="high"/>450)this.width=450"..." /> 梨花又开放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梨花又开放

(2010-10-13 20:23:11) 下一个

歌曲:梨花又开放
演唱:周峰

忘不了故乡 年年的梨花放
染白了山岗 我的小村庄
妈妈坐在梨树下 纺车嗡嗡响
我爬上梨树枝 温暖的花香
摇摇洁白的树枝 花欲满天飞扬
落在妈妈头上 飘在纺车上
给我幸福的故乡 永生难忘
永生永世 我不能忘

重返了故乡 梨花又开放
找到了我的梦 我一腔衷肠
小村一切都依然 树下空荡荡
开满梨花的树下,纺车不再响
摇摇洁白的树枝 花欲满天飞扬
两行滚滚泪水 流在树下
给我生命的故乡 永生难忘
永生永世 我不能忘



林贝卡 2010年 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诗人思念故乡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剑出鞘的评论:

冰剑出鞘,

过奖了,千万别把我和我帖子里的人物等同呀。当我做歌曲文章等帖子的时,我选的图片都是为了表达歌曲文章的意境。

至于我自己,是我一个普通的女人,平凡的母亲,喜欢听歌曲音乐,欣赏美文等。

周末快乐,

Rebecca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重听这首大学里喜欢的老歌
思乡之情更浓
冰剑出鞘 回复 悄悄话 林北卡每篇博文的页面都是美轮美奂,其人肯定是“气质美如兰,才华馥必仙”。而我自己的博文页面都是黑字白底,没有美感,我自己也不会做页面。冰剑惭愧呀。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白玫瑰花小妹,

谢谢你的问候,一切都好吗?想念你。

Good night and sweet dream,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自知音的评论:

缘自知音,

我刚刚又去网上查了,关于周峰的信息实在太少,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具体的情况如何。这几天,不知何故不时地想起“你是同路人,我是同路人”这首歌曲的旋律,也不记得是谁唱的了,就去网上查,得知是周峰唱的,歌名是《与你同行》,就一并听了他唱的 歌曲。

以前虽知道《梨花又开放》这首歌,可不知道是周峰唱的,也从来没有认真去听歌词。昨晚一听,突然有一份感动和思念,梨花又开,母亲却不再在梨花树下,物事人非了。虽然这首歌曲的音质效果不是很好,我却被这深情质朴歌词所打动,所以就把这首歌曲做成了帖子。

在做歌曲的同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在我的脑海出现。去网上查询,才知道是岑参写的,才知道是描述塞北的雪呢,诗人的想象力就是丰富。这是一首略带伤感的送别诗,这是全诗,和你分享: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犹著。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P.S. 才知道“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也是来自这首诗。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贝卡JJ的美贴了,很喜欢!

好久未进城来,玫瑰特来打个招呼,问个好!
缘自知音 回复 悄悄话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两句极为形象地描摹了绚丽多姿的北国雪景。
REBECCA, 如果不仔细看你的介绍文章, 我一直没有注意到那两句名句原来是描摹绚丽多姿的北国雪景的,的确想象丰富,比喻新颖。
1986年周峰放弃国内正在走红的事业,奔赴伦敦,非常可惜. 不过当时国内也没有太多的好歌能让他继续发展了.今年从香港音乐界传出他签约环球唱片,并将重返歌坛的消息吗? 现在的周峰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记得你的故乡在北方,我的故乡在南方,无论身处何处,故乡已印在我的记忆里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歌,好听!
反反复复听了好多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唐] 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赏析

岑参(715-770),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南阳人。出生于官僚贵族家庭,但早年丧父,随兄过着孤贫的生活。他刻苦学习,遍览史籍。天宝三年(公元744年)进士。岑参以独具特色的边塞诗享誉天下。他的边塞诗以昂扬的情调、磅礴的气势、飞动的形象和富于变化的旋律给人以刚健绚丽的美的享受。

这首诗写于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当是岑参在北庭都护、伊西节度、瀚海军使封常清幕下,任安西节度使判官。判官,是当时掌管文书事务的文职官员。其权限近于副使。武判官是岑参的同僚,其生平事迹不详。从本作品的内容与诗人所流露出的感情来看,他们的感情是很深厚的。前十句为作品的第一部分,主要是歌咏边塞瑰丽壮观的雪景,同时也寄情于景,表达了诗人复杂的感情活动。初看飘飞如絮的雪花挂满枝头,惊喜满怀;再看雪崖百丈,愁云万里,想到武判官就要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千里跋涉,返回京都,不免又沉郁满怀。所以又可以说,在这段写景之中,暗含着送别之情。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诗人开篇笔力雄浑,气势宏阔,紧扣主题“白雪歌”,抓住西北边地特有的自然现象“胡天八月即飞雪”,再现了西北边塞的风雪景象。“卷地”一词,形容北风的狂暴猛烈,将“白草”都折断了。“白草”是西北边地特有的一种植物,《汉书·西域传》颜师古注曰:“白草似莠而细,无芒,其干熟时正白色,牛马所嗜也。”王先谦补注又说:“春兴新苗与诸草无异,冬枯而不萎,性至坚韧。”原本是坚韧可抗风沙的“白草”,却被北风席卷而折断了,足见风势的狂暴了。“胡天”,交代了所写的地域;“八月”,交代了所写的时间。可见西北边塞环境的恶劣。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两句极为形象地描摹了绚丽多姿的北国雪景。“忽如”,形容西北边塞气候变化的骤然。诗人巧妙地借助于比喻的修辞手法,将冰封雪飘草木凋零的北国严寒的世界变得春意盎然,仿佛令人体会到了“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馨,甚至充满了沁人心脾的芳香。这四句诗从广阔的角度,描绘了一派茫茫的风雪外景,想象丰富,比喻新颖,流露着诗人对边地生活的真挚感情。(摘自网络)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周峰简介

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乐坛来说,《我祈祷》、《朋友》、《梨花又开放》、《我是一只孤独的小船》这些经典名曲当年都是经由周峰传唱全国的。1986年周峰放弃国内正在走红的事业,在明星出国大潮中毅然奔赴伦敦。此后的17年里,他几乎与国内音乐界隔绝。今年才从香港音乐界传出他签约环球唱片,并将重返歌坛的消息。 (摘自网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