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曲飘荡记忆里

(2010-07-07 09:11:02) 下一个


一曲飘荡记忆里
听电影《齐瓦哥医生》主题曲《Lara's Theme》有感

炎热的夏日,无意中又听到了电影《齐瓦哥医生 Doctor Zhivago》主题曲《Lara's Theme》,突然想起了艾丽,想起了2006年的冬天,《音乐快递》的艾丽曾经送给我这首钢琴曲,当时我就陶醉在那流畅动听的旋律里。电影的主题歌曲《Somewhere My Love 重逢有日》,也是旋律悠扬,歌词感人,Andy Williams的把这首歌曲演绎的非常好,歌中唱道:

"Somewhere my love, there will be songs to sing
Although the snow covers the hope of Spring

Somewhere a hill blossoms in green and gold
And there are dreams all that your heart can hold

Someday, we'll meet again, my love
Someday, whenever the Spring breaks through
You'll come to me out of the long ago
Warm as the wind, soft as the kiss of snow

'til then my sweet, think of me now and then
God speed my love 'til you are mine again"

随后,我还去网上查询了电影《齐瓦哥医生 Doctor Zhivago》相关介绍,读后才知道,电影是“描写理想主义者的医生日瓦戈和热情奔放的护士娜拉之间的爱情故事。剧情曲折,壮丽的北国风光和动荡的革命背景亦增强了影片的可看性。奥玛·沙里夫饰汪日瓦戈,他从小被唐雅的父母收养长大后就娶了唐雅为妻。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瓦戈认识了裁缝漂亮的女儿娜拉,两人坠入爱河时却碰上十月革命发生而被逼分离。

日瓦戈回到旧地与妻子团聚时,却意外与娜拉重逢,压抑多时的热情遂一发不可收拾。当日瓦戈被红军俘虏押往前线,他为了见娜拉而冒险逃出,但结果还是不免分手的命运。”

奥斯卡曾经说过:“俄罗斯文学有种伟大的气质, 这是法国文学所不具备的。 ”俄罗斯文学大气深沉,震撼心灵。

2007年中秋节时,艾丽特来《美语世界》论坛送给我一首范玮琪演唱,朴树作词作曲的歌曲《那些花儿》,我喜欢这首带着淡淡的惆怅的歌曲,犹如歌中唱道:(请点击欣赏歌曲:那些花儿 )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听歌思人,我惦念着艾丽了,不知道她一切可好?托浮云送去我对她的祝福。




林贝卡 07/06/2010 夏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爱阳光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诗一样的文字。也喜欢你的网名,好阳光。
热爱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Doctor Zhivago》》 是我收藏的电影之一。David Lean 的电影永远有魅力。虽是1965 年的电影却很打动我。是我的好友Claire 介绍我看的。这首曲子让我想起电影的那在寒风中的温情,屋里窗台上那朵鹅黄的鲜花,虽然窗外大雪纷飞。。。
谢谢让我想起这一切。。。。。。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鲍里斯·列昂尼多维奇·帕斯捷尔纳克(俄文:Борис Леонидович Пастернак,1890年2月15日-1960年5月30日),出生在一个犹太“艺术家庭”,父亲雷奥尼(Leonid)是名画家,母亲罗莎(Rosa)是钢琴家,从小就能作曲,也会写诗。莫斯科文学院毕业,留学德国的马尔堡大学,攻读哲学,又在欧洲各国游历,以小说《日瓦戈医生》闻名于世,但此书因批判了苏联体制,长期被列为禁书。后来以意大利以及其它二十多国译文,在欧洲广为流行。

195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原因是“在现代抒情诗和伟大的俄罗斯叙事文学领域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他感动的致电瑞典皇家学院:“极为感谢!激动!荣耀!惊讶!惭愧。”(“Immensely thankful, touched, proud, astonished, abashed.”)

Pasternak was named the winner of the Nobel Prize for Literature in 1958. On 25 October, two days after hearing that he had won, Pasternak sent the following telegram to the Swedish Academy:

Immensely thankful, touched, proud, astonished, abashed.

However, four days later came another telegram:

Considering the meaning this award has been given in the society to which I belong, I must refuse it. Please do not take offense at my voluntary rejection.

The Swedish Academy announced:

This refusal, of course, in no way alters the validity of the award. There remains only for the Academy, however, to announce with regret that the presentation of the Prize cannot take place.

Pasternak had declined under intense pressure from Soviet authorities. Despite turning down the award, Soviet officials soured on Pasternak, and he was threatened at the very least with expulsion. In response, Pasternak wrote to Soviet Premier Nikita Khrushchev,

"Leaving the motherland will equal death for me. I am tied to Russia by birth, by life and work."伊万诺夫、丘科夫斯基“在痛苦与孤寂中度过他苦难一生中的最后两年”。

1986年苏联作家协会正式为帕斯捷尔纳克恢复名誉,并成立了帕斯捷尔纳克文学遗产委员会。1989年12月10日由其子代领,会中演奏巴赫D小调组曲中的“萨拉班达”大提琴独奏曲。

帕斯捷尔纳克曾说过:“当我写作《日瓦戈医生》时,我时刻感受到自己在同时代人面前负有一笔巨债。写这部小说是试图偿还债务。当我慢慢写作时,还债的感觉一直充满我的心房。多少年来我祗写抒情诗或从事翻译,在这之后我认为有责任用小说讲述我们的时代……”。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我也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我意识到,当播放的音频是wma时,你就无法听到。真抱歉,我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对计算机知识所知甚少。

我刚刚去网上找到了几个视频版本,供你欣赏:

Lara's The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2Bk8f8plU

Doctor Zhivago - Lara's The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d2PzoF1y8

Somewhere, My Love (Lara's The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kvom_V5cLg&feature=related

Dr. Zhivago 电影视频片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Sgryyxp-cg&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6raF7kcJJ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WV4vQff5pw&feature=related

Doctor Zhivago Trailer 196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AWrXTn5Www&feature=related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3731241的评论:

23731241,

I forgot to thank you for letting me know that the main theme title is 《Lara's Theme》. I just added it into my blog.

By the way, I am curious about the abstract and artistic icon in your profile. Is it a plant?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歌听不到,电影也没看过,孤家寡人啊。
回去搜索一下电影,,,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3731241的评论:

谢谢你精辟的评论,想必你看了不少经典的电影。
2373124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的一部片子。革命的无情残酷 & 与人道主义的矛盾。
音乐很喜欢。特别LARA‘S THE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