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台

(2010-07-15 22:15:31) 下一个

散文: 月台
作者:艾雯

是起点也是终点,
是开始也是结束,
是欢聚也是离散,
是出发也是归宿。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汇集如许人流量;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拥有如许悲欢离合。

  从清晨到白昼,从黄昏到夜晚,从黑夜到黎明,数不清的脚印带着来自各地的泥土,重重叠叠,密密麻麻踩上去。有红色的土来自山间,有褐色的土来自田野,有黑色的土来自海滨。聚拢又散失,堆积又泻落,没有一粒种子能在这里生根,如同没有一双脚步会在这里驻留。缘因——

  这只是流动的浮土,
  这仅是过往的月台。

  月台延展在任何一个城与城交接的地点,守望在任何一个城镇的边缘。它只是默默地伫立,纷扰不停的是人们,为生活、为梦想,来来去去,忙忙碌碌。这是个制造离散的时代,列车频频靠站又开走,卸下一批乘客到月台上,又从月台上载起另一批。来的脚步掩盖了去的脚印,去的脚步也覆盖了来的脚印。轻快的脚步播撒着欢聚的愉悦,沉重的脚步载负着如许离愁;从容的脚步踱向预定的目标,匆忙的脚步显示心情的迫切;迟缓的脚步缠绕于厌倦,悠闲的脚步只为一次探方。也有犹疑不稳的脚步,属于那迷失了自己的旅客。

  多少次,我也曾被卸在月台上,多少次,我也曾从月台离去,我不知道自己的脚步又显示出什么?近年来,别离总多于团聚,失望总多于获得。寂寞、惆怅和一份深沉的苍凉,常是我密切的旅伴。离去不是离去,心仍萦系于亲情;归来不是归类来,浮土又焉能扎根?

  人生旅程中有无数的月台,生命旅途中无数的驿站。所有的台和站,只是供中途小憩,只是供转车再出发。

是起点,但愿不是终点;
是开始,但愿不是结束;
是出发,归宿尚待寻求;
是离散,欢聚当可期待。


林贝卡 2010年7月15日 夏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nner3003的评论:

问好。谢谢你,过奖了。

夏天快乐,

Rebecca
runner3003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唯美的女人啊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lol... 谢谢共鸣。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贝卡,

"读着你温馨的留言,好开心,仿佛你就在我的眼前和我说话似的。

有你这个好朋友,是我的快乐。

祝你们新的一周快乐,"

不是我懒惰,是你写了我的。*_^

静谧海湾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静谧海湾,

读着你温馨的留言,好开心,仿佛你就在我的眼前和我说话似的。你的儿子对你真好,你教子有方,向你学习。

看来你们那里的气候,一年四季都比较温和,冬天也是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犹如昆明广州一样。不过,也让你不时地怀念你故乡的雪。

我喜欢那张图片,喜欢那个清新淡雅,喜欢读书的女子,也喜欢图片上话语:“午后的阳光,让我想起你送给我的友情”,所以就选用了。有你这个好朋友,是我的快乐。

祝你们新的一周快乐,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贝卡,

谢谢你分享你和你父亲的美好时刻, 多么好啊。

孩子的长大,就如那个说法: 有苗不愁长啊。看孩子长大了,我们很高兴,但不舍得他们离家。

我的孩子放假了。他常带我去吃他和同学们吃过的好的别的国家的饭馆,上个周六去了一个内巴嫩餐馆,很不错。有时他不忙,给我准备午饭,让我很感动。

我们的冬天不太冷,多数人穿件毛衣和牛仔裤就好了。草地是绿绿的,有不少花开。

前年冬天去多伦多和华盛顿,让我体验了久违的真正的北方的冬天。 这里今年的冬天冷过往年,加上我今年有点怕冷,让我格外思念故乡的亲人,思念多伦多和华盛顿的好朋友。

上周日下午,我在后花园里晒衣服,温暖的太阳照在身上,十分温暖舒适。你ID图片上的话语闪现在我的脑海,我想到你,你的友情,觉得很温馨。此刻,我又微笑了。谢谢你,我的好朋友。

你是好妈妈, 把孩子们的假期一定安排的很好。祝你和孩子们暑假玩的愉快。

静谧海湾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月台是离别的驿站,是牵挂的开始。
月台是重逢的终点,是幸福的团圆。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月台连接故乡与天涯海角,
谢谢分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一读到[月台],我就想起故乡,故乡的火车站,想起我的父亲,每次离家去外地念书,后来工作,我父亲必送我到火车站,站在月台上,向我挥手,看着我坐的火车在隆隆声中启程远去。

孩子们都放暑假了,想着有一天,他们都会离家去读大学,我心里一定有几分不舍,孩子们怎么长的这么快呢?

你的孩子是否放寒假了?你那里的冬天冷吗?

祝你们冬天安好,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贝卡。

喜欢你分享的好贴.. 都那么美好。

你的孩子们快放暑假了吧?

祝你们夏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