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说汉字

(2010-02-01 13:56:43) 下一个

 

 
 

 


 

焕华说汉字--林贝卡
请点击欣赏焕华的博客:《汉字》

 



林------东西统一,

贝------里外平分,

卡------上下吻合,

美:东西统一,里外平分,上下吻合。


但是有朋友,包括我的孩子们说 林,东西统一,卡,上下吻和,这两点和美字可以理解。而贝,里外平分。这点在美字看不出。要我说说。

我只能说美字下面的大字里面包含了人字,这点可以看出来,而且在伟大篇里面也说过。他们说这点也可以理解,但是这美人没有象贝字的人”里外平分”呀。

我再解释说,我们中国人说美,有内在美和外在美,而且强调一样重要,这不是”里外平分”吗!

这点对我们在中国长大的来说一点便明白。可是对出生长大在外国的孩子们可需要再进一步解释了。刚好星期五在接孩子们回家路上有人掉失了一个小盒子,我下车捡上,一看,是一个模型车,新的,价钱标还在,我问孩子们怎么办。他们都说送到警察局。我说警察局不一定找到失主,我建议送到报社,报社可以写上,找失主。星期一的报纸刊登要了找大卡车的失主。然后我对孩子们是你们做了一件”内在美”的事。我也对孩子们是这个说法不是十分准确,但是爸爸找不出更好的挪威语来向你们解说,因为爸爸的挪威语也不行。女儿说,不要紧,你的挪威语比我们的中文好。

天下父母心,我只能这样,我尽力而为。我也同很多华人家长一样,希望孩子们会中文。可是中西教育的不同,我的孩子们也不肯学中文。逼他们也不行。所以我想通过解说汉字来提高孩子们对学中文的兴趣。

而我本人也没有学历,文凭。但是汉字如旗袍,它给你想象的空间。在易经篇说的那样易而不易。这些只是我个人的看法,理解。所以希望大家指在,互相学习。

焕华
祝大家春节好。

************

 


thomashua,

谢谢你撰写的好文,谢谢你把我的网名解析的这么好,真是过奖了,我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和母亲。

我浏览了你的博客,佩服你的学识,和对汉字的研究。我觉得一个人的学识和涵养与文凭无关,莎士比亚从来没有上过大学,他却写下了留传千古的诗歌戏剧作品等. 正如你的博客题记所写:“希望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我们伟大的汉字。特别在现在的电脑时代,我们的下一代更不可以忘记汉字。”

我也渴望我的孩子们学会汉语,了解中国的文化,还得向你请教如何教会孩子们的中文呢。

今天送我的孩子们上学的路上,我还在对孩子们讲述学好汉语的重要性呢。我对我的孩子们说:学会一种语言,就打开了认识另外一种文化的大门,每个民族,每个文化,都有它的可取之处。汉语,有其悠久的历史,中国有5000多年的历史,蕴蓄了多少的智慧呀。

我大哥和他的妻子去年11月来美国看望他们的儿子和我的一家人。在我们家住了一个月,他每天都化时间教我的孩子们中文,孩子们的中文有所进步。每次和我大哥打电话时,他总是督促我用双语和孩子们说话,可是我坚持的不够好。

如今,我每天开车送孩子们上学的路上,都要求孩子们复述他们已经学会的五个中文字,要他们朗诵一首唐诗,孩子们根据唐诗画出的画让我惊讶,我期待着有一天我的孩子们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我会努力地教我的孩子们学中文的。

再谢你的好文,祝你和大家春节快乐,

林贝卡
2010年2月1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Welcome back. I am glad to know that everything goes well with you.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tenyu 回复 悄悄话 人好文章也好!谢谢贝卡对我的挂念!!一回国内就上不去文学城,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