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红辣椒

(2009-10-03 23:03:06) 下一个



每次一听到宋祖英唱着《辣妹子》,我就感到好亲切,好象又回到了山青水秀,小桥人家,流水潺潺,春雨绵绵的故乡,看到故乡那红红的小辣椒,我是辣椒迷,可是说吃辣椒长大的,宋祖英那甜美的歌声在我的耳边回荡着:

歌曲视频:辣妹子
演唱:宋祖英

辣妹子从来辣不怕
辣妹子生性不怕辣
辣妹子出门怕不辣
辣椒伴她走天下




正如歌中唱道的,辣椒可真是陪我走天下了,从故乡,到他乡;从故国,到异国,我可从来没有离开过辣椒。据百度百科报道:“辣椒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明末传入中国湘楚之地。湖南地理环境上古称“卑湿之地”,多雨潮湿。辣椒有御寒法风湿的功效;加之湖南人终年以米饭为主食,食用辣椒,可以开胃振食欲。吃的人多起来,便形成了嗜辣的风俗。

湖南人吃辣椒的花样繁多。将大红椒用密封的酸坛泡,辣中有酸,谓之“酸辣”;将红辣、花椒、大蒜并举,谓之“麻辣”;将大红辣椒剁碎,腌在密封坛内,辣中带咸,谓之“咸辣”;将大红辣椒剁碎后,拌和大米干粉,腌在密封坛内,食用时可干炒,可搅糊,谓之“胙辣”;将红辣椒碾碎后,加蒜籽、香豉,泡入茶油,香味浓烈,谓之“油辣”;将大红辣椒放火中烧烤,然后撕掉薄皮,用芝麻油、酱油凉拌,辣中带甜,谓之“鲜辣”。


此外,还可用干、鲜辣椒做烹饪配料,吃法更是多种多样。尤其是湘西的侗乡苗寨,每逢客至,总要用干辣椒炖肉招待。劝客时,总是殷勤地再三请吃“辣椒”,而不是请吃“肉”,可见嗜辣之甚。”

记得小的时候,一到小红辣椒上市时,母亲就会买回家好多的辣椒,我和母亲一起去掉辣椒蒂子,然而把红椒放在水中清洗干净,把水沥干后,把辣椒放在一个大篮子里,一切都弄好后,母亲就提着装满了辣椒的大篮子,去专门提供铰辣椒机的小店,把辣椒都铰好后,拎回家。


回到家后,母亲就在辣椒里洒上盐,泼点香油,加上蒜,搅拌好后,放进一个特制的坛子里,母亲盖好坛子的盖子,在坛子口边上淋上清水,辣椒在坛子里可以保存一年左右。来年的夏天,母亲一年复一年的做着剁辣椒。母亲制作的剁辣椒,又香又辣,是我特别喜欢的佐料。

后来,我离家去外地上大学,每次返校时,母亲总为我装满了大包小包,里面塞满了家乡的特产,当然剁辣椒是必不可少的,还有许多的新衣服。父亲则每次必送我到火车站,帮我把行李放到行李架子上,叮咛着我,嘱咐着我,一直到火车将要开了,他才依依不舍地走下车了。当火车离开月台后,我从车窗回头看父亲,他正在向我挥手,随后竟然还跟着火车跑起来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父母早已不在人世了。我也来到了美国,可我对辣椒的喜爱依然如旧。每次去超市,辣椒是必买的。一看到那红红的小辣椒,我就倍感亲切,我就想起了母亲,想起了母亲制作的剁辣椒。年轻时不曾领会父母的爱,如今自己也做了母亲,却深深地体会父母对我的那份爱,溢满在我的心里,给我力量和支柱,陪伴我的一生。

夜是如此的宁静,孩子们聚餐赏月回家后,早已进入了甜甜的梦乡。我望着窗外那一轮皎洁的明月,那星光灿烂的夜空,在异国的家中,怀念我的父母。。。



(图片均来自网络)

林贝卡 2009年 中秋节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bing的评论:

谢谢你。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My dear friend,
I am sorry to hear that your parents passed away. Please be strong and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You got to know you belong not only to yourself, but also to people who love you and whom you love.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vieday的评论:

我也是读了[百度百科]的相关报道才知道辣椒的原产地的.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辣椒原产南美洲,长知识了。我一直奇怪为什么南半球的辣椒比北半球的香,原来南半球是辣椒的发源地。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江的评论:

楚江,

读了你的留言,尤其是这一段“以后想念家乡,想念父母的时候到一定来我家来做客,我可以借我的妈妈给你靠一会儿,给你做做你爱吃的辣辣的家乡菜。”泪水不由自主地顺着我的脸颊一滴滴地掉下来了,模糊了我的双眼。

读着你分享的李煜的词,我又想起了我的父亲,他生前特别喜欢李煜的词,我对李煜的词的喜欢,也是缘于父亲。唉,独自莫凭栏,无限亲情,别时容易,见难再了。

Good night,

Rebecca
楚江 回复 悄悄话 我望着窗外那一轮皎洁的明月,那星光灿烂的夜空,在异国的家中,怀念我的父母。。。
读得我泪流满面,想起李煜的那首词中: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读到你思念你父母,我也因此想起了我的父亲。好在我有母亲陪伴,以后想念家乡,想念父母的时候到一定来我家来做客,我可以借我的妈妈给你靠一会儿,给你做做你爱吃的辣辣的家乡菜。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静谧海湾, 在我的印象里,北方人都不太吃辣椒的,没有想到你和娓娓都能吃辣椒。

静谧海湾,是你思念你父母的那份深情打动了我,所以我就写下了“陪你思念”,愿你的心情好起来。And you are not alone, we are all here for you.

Take care,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Well, I do not have a green thumb. But my husband does. He used to plant all kinds of hot peppers, tomatoes, green beans and cucumbers, etc in our backyard.

When it was time for harvest, I cannot eat them all. So I always gave them to our neighbors and friends.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两天, 我总想起你写的"陪你思念". 那么好.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辣椒迷. 去年底在广州接到儿子, 我们去了个毛家(湾?)饭店,一家人在那里一起喝白酒. 在深圳,我和朋友去了好几次一个湘菜饭店.

读你写的你母亲剁辣椒,你父亲送你, 给你带那么多食物,很亲切.

这两天, 我总想起你写的. 那么好.

虽然她是你写的, 我还是想把她也送给你.

知道你们家和朋友们一起聚餐赏月, 为你们高兴.

祝你新一周愉快,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帖,真的很高兴,虽然不是湖南人,但对湖南菜一点也不陌生,也很喜欢辣菜。记得刚到美国时,到处都有湖南餐馆。年轻时出差到湖南也喜欢那里的辣子炒腊肉,还特别喜欢你们省的酸辣泡菜,真的很下饭。

Rebecca在家里可栽了一些红辣椒呢?它们也很好看呢。新一周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喂我你的声音的评论:

喂我你的声音 评论于:2009-10-04 16:45:37 [回复评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0&postID=5167我收藏了。谢谢。

谢谢小喂收藏。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amoon的评论:

dreamoon,原来你也能吃辣椒呀,谢谢分享。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dreamoo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PP and song!湖南是父亲的故乡,因此我也必有一个爱吃辣的基因,要不怎会比一般人吃得辣呢!那些菜一定很好吃。。。

Have a good newweek!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福田诗人,真的过奖了。

祝你春天快乐,我这里是迷人的秋天了。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林林,读了你的回复,我越来越体会到:高贵是血液和灵魂里带出来的,意即高贵是与生俱来的。林林,你从头到脚,从内到外,散发出迷人的贵气。----确切的说:是迷我的贵气(不敢代表全人类发言)。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读到你的留言,让我想起这些久违的家乡菜了,好亲切,我刚刚去网上查询了湖南各个城市的传统佳肴,读着这一道道菜名,仿佛又漫步在故乡的街头,和朋友们一起逛街,品味小吃的情景了。2001年回故乡时,好同学好朋友相逢时,在一起总是吃说聊天,好不开心。

下面是我摘录湖南各地的传统菜肴,和你分享:

“湘都以辣出名。湖南每个城市的小吃也略有不同的呢。

湖南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南门口的糖油粑粑。还有口味虾这些。(都属于地方特色小吃类的)其余还有湘菜馆。主打菜酸辣鱼头。
湖南益阳的麻辣烫
湖南岳阳的烧烤
湖南常德的津市牛肉粉
湖南邵阳的猪血园子,邵阳武冈的武冈豆腐。
湖南永州的血浆鸭。
湖南湘西的酸泡菜。(就是坛子淹的酸萝卜之类的。。。)

我特别喜欢的是腊肉和豆腐丸子,因为我父亲会在家中制作,那特有的香味,令人难以忘记怀。尤其是豆腐丸子,有久远方的历史,始于清康熙年间,历代相传,至今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豆腐丸子是由鲜豆腐和猪血等混合而成,丸子,含植物蛋白质和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咸淡适度,腊香可口,易于保藏,食用方便。

每次寒暑假返校时,母亲必给的包里塞满了父亲制作的豆腐丸子。带到学校后,是我的室友们特别喜欢的一道菜。

好,就聊道这。

忘记告诉了你,我和家人孩子们过了一个温馨的中秋节,和朋友们一起聚餐赏月等。

祝福田周日快乐,新的一周愉快,

Rebecca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剁椒鱼头、腊味合蒸、白辣椒炒腊肉。以前有一家叫“湘情”的酒店,取得是湘女多情之意吧?我想。
林林的文章很有条理。喜欢。问候林林的中秋,别忘了看月亮,昨天我就顾着聚会了。今天才想起来没有赏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