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盏风灯

(2009-10-19 13:54:29) 下一个



散文:深情(6) 一盏风灯
文集:漂泊的人生
作者:刘墉

  黄昏时,你总是挂一盏风灯。

  在你门前的树上。

  当我每晚驰车归去,便见它在深蓝的夜色中摇荡……。

  偶尔我会停下车,你便飞也似地跑出来,羞怯地摘下灯,又踮着脚尖,一溜烟地奔回你的小屋。

  多半的时候,我只是匆匆驰车而过,便见小窗内的你,微扬着手,仿佛招呼,又道一声晚安。

  于是每一次经过你的灯前,我就加深一次矛盾。

  黄叶飘零,凄风冷雨的秋夜,本是我急着回家的时刻,因为我那贤慧的妻子,正在门前引颈盼望。只是轮子辗过潮湿的地面,竟是你千声的怨叹。

  细雪纷飞,满眼银白的冬夜。本是我急着回家的时刻,因为我那白发的母亲,正生起一炉红红的炭火。只是雪花飞上车窗,竟然变成你门前万盏的风灯。

  斜光朗朗,白画特长的夏季,本是我急于回家的时刻,因为我那初试步的幼女,正坐在草地上嬉戏。只是黄昏的天空,竟然是你那盏风灯的扩大,从四面向我拥来。

  于是我便一次又一次地停驻,看你飞奔而出,摘下风灯,又轻盈地奔去。

  或许那盏风灯是为我而悬吧。

  或许是为每一个孤零零穿过这林间小路的人悬挂。

  或许你只是希望有个人能欣赏你巧手做出的风灯。

  这些事我都不想知道。

  只是想,如果有一天那盏风灯不再悬挂,那扇小窗不再敞开,那少女不再飞身出来摘灯,那脸上的神采不再羞怯。

  只是想,如果有一天那少女成了妇人,妇人佝偻了双肩,而那盏风灯依旧。

  只是想,如果有一天我随着你的风灯和长发,走进你的小屋。

林贝卡 2009 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推荐和留言.有时间时,会去网上查询阅读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谢谢夸奖和点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喜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谢谢你温馨的分享.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他所写的一篇是有关赵小兰的散文,非常平实,也很感人。那篇文字里的思想条理非常清晰。

谢谢Rebecca分享。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林林这么棒的分享! 虽然也喜欢刘墉的散文,但是配了你的制作,那一盏晕染黄昏的灯,就真的走进心里,再也出不来了~

谢谢林林!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制作,很美!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这么美好的文字。

读着文章的开头段落, 我想到了先生曾多次告诉我, 下班或晚上回来, 从远看到家里的灯光, 心里就很温暖。

再读着,就想到美好的你,和你的博客...

你精心制做的一个个美贴,就如一盏盏美丽的风灯,给来访者平凡的日子里,带来无数的美好。

谢谢贝卡。

祝你和家人享受快乐的好时光,

20/10/2009 *_*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刘墉简介

  刘墉(1949年2月-),原名刘镛,号梦然。籍贯北京,生于台北,为台湾作家及画家。

  刘墉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学士、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应国立历史博物馆之邀参加当代画家画展及全国美展。1980年,成为美国纽约圣若望大学驻校艺术家。

  刘墉除于绘画艺术方面有所成就外,亦出版许多散文。他的散文大概分成两类,一类是处世散文,另一类是温馨励志散文,用词平实易懂。(摘自维基百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