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鸽子的飞翔

(2009-08-01 21:22:09) 下一个

散文:鸽子的飞翔 作者:黑马 朗诵:北京诗鸽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只鸽子,一只洁白素净的鸽子。这种很情绪化的状态,充满着一种诗意和长久的幻觉。我有了某种微妙的好感,甚至,我希望那只鸽子能落在我的肩膀上,在曾经飘移的年华里,一半进入现实,一半进入我的文字,我想,我一定是幸福的。

我曾经看到过的鸽子,是在一户院子的屋檐下。我说的院子,是过去的那种院子,土墙,平房,安静的门环。这是我小时候住过的院子,在乡下,我可以看到鸽子,一只或者一群,像一些朴素的农家孩子,有时候发出一些“咕咕”的叫声,很亲切,像是一种呼唤,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些童年的事情,很容易让人听到一种沉实的跳动之音。

回想城市以外的事情,除了村庄,柴垛,炊烟,羊群,还有山冈上飘过阵阵的鸽哨,让我可以看到鸽子的另一种姿势,在清风拂面的故乡,鸽子的飞翔,美丽着我头顶的天空,让我的眼神变得遥远且闪着泪光。

我相信,很多年后,我仍会记得鸽子的飞翔,记得我在这个时刻所体会到平静和幸福的感觉。有人说:回忆是一种重逢。如果不是用心体味,也不可能有我现在如此明朗的记忆。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肯定会有一丝怀恋,怀恋孩提时代那份用眼睛发现的世界,怀恋一群鸽子的飞翔,让一个孩子的内心可以感悟到很多成年人忽略的东西。

人生是一条永不回头的河流。我没有预想到我会离开故乡,但我已经漂泊了十年。对于城市的感知,我是麻木的,迟钝的。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我也是陌生的。我对门住的是谁?我一点也不知道,只是在恰巧一起进各自的门和出各自的门时候,会相互点一下头。离开故乡,我失去了许多,包括让自己身心真正舒畅的那一抹水蓝的天际,那一群鸽子亮丽的飞翔,那原本属于我的,我也失去了。

直到有一天,我在我家的阳台上看到了鸽子的飞翔,我听到了那熟悉的鸽哨声,在惊喜中,我仿佛发现和当年一个模式印出来的场景,大面积的相似,像是无意中专为我布置的,我突然沉默了,在这个城市,这样的场景,对我总是这么迟缓。以至于我在这瞬间引发出的记忆,却迟迟不能接近鸽子飞翔时所卷起的风声。

当鸽子飞翔在我视野之中,当鸽哨从我的耳边呼啸而过,灵魂之上,那浓浓的思绪,便勾起我对故乡的全部记忆。我只是躺在被太阳炙烤的山冈悠悠远望,在我的背上,一群鸽子正在飞翔。

林贝卡 2009 夏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喂我你的声音的评论:

谢谢你的共鸣,谢谢你的夸奖。I am blessed to have smart and cute kids. I am proud of them.

Wish you all the best,

Rebecca
喂我你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林林,你的文字很棒。喜欢你的领读。我觉得你选的文章都很贴切地表达一种对纯情时光的怀恋。林林,你的孩子们有你这样的母亲,一定很幸福。谢谢你的分享。喜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福田,过奖了。你的诗是写得既快又好,且浪漫。

我喜欢黑马写的这篇文章,他文章的一开始,就吸引我了, 他写道:“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只鸽子,一只洁白素净的鸽子。这种很情绪化的状态,充满着一种诗意和长久的幻觉。”也产生了共鸣,我自己其实是一个很情绪化的女人。

随后,作家就想起了童年,他对故乡的记忆:“那种院子,土墙,平房,安静的门环。”作家娓娓道来:“在乡下,我可以看到鸽子,一只或者一群,像一些朴素的农家孩子,有时候发出一些“咕咕”的叫声,很亲切,像是一种呼唤。”

然而,作家离开了故乡,来到了城市,开始了一种忙碌的生活。作者写道:“离开故乡,我失去了许多,包括让自己身心真正舒畅的那一抹水蓝的天际,那一群鸽子亮丽的飞翔,那原本属于我的,我也失去了。 ”

最后作者笔锋一转,作者在自家阳台上看到了鸽子的飞翔,带给他惊喜,可谓是“似曾相似鸽归来。”勾起了作者我对故乡的全部记忆,我特别喜欢文章的结尾,是如此的生动形象:“我只是躺在被太阳炙烤的山冈悠悠远望,在我的背上,一群鸽子正在飞翔。”

我也特别喜欢听北京诗鸽的朗诵,他的朗诵专业纯正,富有感染力。他对朗诵艺术的诠释为:“用心吐字,用情发音。”他选择的的背景音乐也相得益彰。

好,就聊到这。

祝你周日快乐,新的一周愉快,

Rebecca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林林,喜欢你推荐的美文。你真博学。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