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情怀

(2009-01-17 22:00:17) 下一个



故乡的情怀 

读着林清玄撰写《故乡的水土》,感慨万千。尤其是文中的这一段,深深地打动着我。林清玄写道:妈妈说:“这是我们门口庭抓的泥土和家里的水。你没听说旅行如果会生病,就是因为水士不服,带着一瓶水土,你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故乡,就不会水土不服了。”我感动着这份浓浓的母亲的爱,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心。也想起了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想起我告别父亲,离开故乡来美国读书前,父亲对我说:“要是你有一个伴同行,我就放心了。”当时年轻的我觉得父亲的担心是多余的,那时的父亲是病好刚出院。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我到美国不久,父亲病又复发了,一个月以后,父亲就去世了。父亲病重,我未能在他身边陪伴他走完他人生的最后旅程,这是我一生的遗憾,我父亲最疼爱的就是我了。



我来美国15年了,也是父亲离开我的第15个年头了。父亲虽然离开了我,可是他给予我的爱,却一直伴随着我;他给予我的教诲,不时地在我耳边回响;我和父亲最后一次去故乡的公园的合影,我一直把它带在身边,是我的保护神。

记得那是1989年的冬天,那天飘着小雪,给公园添上了别样的风采,父亲和我便在公园的小亭前合影。说起故乡的公园,那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从家里走到公园大约需要一个小时,那是个古色古香的公园。园中亭阁相映,曲径通幽,颇具古典园林之风采。曾吸引历代墨客骚人,揽胜抒情,留下许多墨迹和诗文。平时游人很少,父亲和我漫步在公园,欣赏着排列成林的古代修建的碑记。父亲最喜欢的就是雕刻在石碑上的:“闲花落尽秋更好” 的诗句。

父母二哥永远地离开我了,然而他们给予我的爱去印在我的记忆深处了。思念你们,我的父母二哥,你们那里是否也在过年?




林贝卡 2009 除夕之际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500futureoption的评论:

谢谢留言。



好,

Rebecca
sp500futureoption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去世时我都不在身边。不孝有N,此为大。
古有训:父母在,不远行。我却远行了,不能再远,到了地球的另一面。
结果是,子欲孝而亲不在。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20多年前是把美国看作比岸的。随着不定的浪潮漂流,怀着到达比岸的希望。比岸
似乎到达了,希望却飘忽不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