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輕叩心扉

(2008-11-28 05:13:29) 下一个

散文:輕叩心扉
作者:逸野
朗诵:若兰

  一個人的夜晚,有一份恬靜和自在。回頭看去,在那些過去的歲月里,大多是一個人度過的。在很多人的思維中,選擇獨處的人,一定是孤傲,或者漠然的。殊不知,沒有一份執著,沒有一份堅韌,沒有一份寬容與平和,是斷斷無法承受那樣的寥落的。獨處的人,就是凌晨靜靜開放的白色曼佗羅,孤芳自賞,傲然孑立。

人總是對獨處懷著天性的恐懼,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擠。偶然的獨處,也是在被擠得喘不過氣來之后,所做的暫時躲避。他們聽著音樂,喝著紅酒,想著初戀情人,過足小資的癮。但不用多長時間,他們又回到人群中,回到固有的生活模式上去,因為,他們無法忍受長時間獨處的清淡和寂寞。

有個朋友對我直言:你適合獨處,你只能獨處。我明白他話中的含義。但說這話時,他心里是否有更豐富的想法,我不得而知。我孤僻清高嗎?可我的人緣很好。那么,是內心的一個個傷口,讓我絕望嗎?可我是個樂觀的人,心房里滿是陽光。

 

 

  有一點我不得不承認,那就是自戀情結。我不認為這是什么缺陷,相反,這令我驕傲。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從容而自信,不正是健康積極的心態嗎?如果我成功,我為自己喝彩;如果我經受挫折,我為自己鼓勁。這有什么不對嗎?每過一段時間,每經歷一些事情,我都會重新審視和自省,并找到堅強的理由。這個世界的目光對我不重要,他人的評價也不能左右我。 紅塵中的人有許多,美的形式千姿百態,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非常清楚,既然選擇獨處,就要面對;既然享受清雅和自由,就要承受孤獨和凄清。是我有意識選擇這樣的方式嗎?也許是,也許不是,這都不重要了。就像此刻,一邊聽著那首老歌,心扉,已經被輕輕叩響。

常常是這樣。一首老歌,一段文字,抑或是淅瀝雨聲,都讓我感動,甚至淚濕雙眼。人們總是渴望征服,征服某個人,征服整個世界。為什么,就不能用自己的心,去感動人,感動世界呢?假若有一天,有一雙眼睛凝視我,我一定會告訴他:“千萬別企圖征服我,只要讓我感動,就已經叩響我的心扉。”

我知道自己是堅強的,我的身上,有堅硬的鎧甲;我也知道,我是脆弱的,我的心靈,柔軟如水,細致如絲。紅塵喧囂,又有誰能停下匆匆的腳步,用心傾聽呢?你能嗎?

林贝卡 2008 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