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登山趣记  我喜欢听VOA的一个英语教学节目《LearnA..."> 450)this.width=450"/>登山趣记  我喜欢听VOA的一个英语教学节目《LearnA..." /> 登山趣记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登山趣记

(2008-10-01 03:13:08) 下一个

登山趣记

  我喜欢听VOA的一个英语教学节目《Learn A Word》,这个节目简洁明了,易学易记,只需化一分钟就可以学会一个新词和相应的句子,特别适合现代人的学习节奏。

  前几天,我学了一个词是,backpacker。backpack是背包的意思,后面加上"-er," backpack+er=backpacker, 就成了背着背包徒步旅行的人。还有与之相关的句子如下:“A backpacker packs all his or her stuff into a backpack。Backpackers are generally very social and willing to give advice to fellow backpackers they meet on the road。”

  边听边学着backpacker这个词,我就想起了有时周末时,和家人孩子们就去郊外登山的情景了。我先生把所需的饮料食品等就装在一个大的backpack里,开车来到山下,停好车后。我们就开始登山了,一路上,绿树葱葱,气候也凉爽多了,城市里的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的天气就不复存在了。

  孩子们一路欢快地往山上走去,看到瀑布时,他们惊喜如狂。更上他们惊讶的时,6月的夏天,山上还有没有完全融花的积雪,孩子们就开始打雪战了。先生就拿出相机,给孩子们拍照。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终于到达了山顶。可谓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就在山顶上开始野餐了,我先生放下backpack, 拿出带来的食品等,孩子们愉快地吃着。

  夕阳西下时,我们准备下山了。在下山之时,我的先生给孩子们交待了注意事项,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受伤。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也想起了刘墉写的一篇关于登山的文章,文章的标题是《迎向风雨》,我摘录如下:

   “我曾经因为有几个大学生登山迷途丧生,而访问某位登山专家。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

  登山专家说:"你应该向山顶走。"

  "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我怀疑地问。

  "往山顶走,固然风雨可能更大,却不足以威胁你的生命。至于向山下跑,看来风雨小些,似乎比较安全,但却可能遇到暴发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专家严肃地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

  除了登山,在人生的战场上,不也是如此吗?”

我也想起了读小学时,我们学校组织去白云山登山的记忆了,那陡峭的山路,那童年的伙伴,那故乡的炊烟,又在我的心里萦绕了。让我想起了《诗歌:乡愁 作者:席慕容》。

诗歌:乡愁
作者:席慕容

故乡的歌 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 响起
故乡的面貌 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
仿佛雾里的 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我的思绪在飞扬着,我先生对孩子们交待完毕后,我们就开始下山了。我不时地提醒孩子们要小心。孩子们就回答我:“Do not worry, mommy. We will be careful. ”我们平安地到达了山下。

  我喜欢和家人孩子们去登山,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忙碌,让孩子们感受自然,锻炼意志,登山真好。

图源:网络
林贝卡 2009 夏 写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