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风衣的日子

(2008-10-11 14:22:27) 下一个

散文:穿风衣的日子

作者:张晓风

  每次穿上风衣、我曾莫名其妙的异样起来,不知为什么,尤其刚扣好腰带的时候、我在错觉上总怀疑自己就要出发去流浪。

  穿上风衣,只觉风雨在前路飘摇,小巷外有万里未知的路在等着,我有着一缕烟雨任平生的莽莽情怀。

  穿风衣的日子是该起风的,不管是初来乍到还不惯于温柔的春风,或是绿色退潮后寒意陡起的秋风。风在云端叫你,风透过千柯万叶以苍凉的颤音叫你,穿风衣的日子总无端地令人凄凉——但也因而无端地令人雄壮:

  穿了风衣,好像就该有个故事要起头了。

  必然有风在江南,吹绿了两岸,两岸的杨柳帷幕。

  必然有风在塞北,拨开野草,让你惊见大漠的牛羊。

  必然有风像旧戏中的流云彩带,圆转柔和地圈住一千一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棠残叶。

  必然有风像歌,像笛,一夜之间遍洛城。

  曾翻阅汉高祖的白云的,曾翻阅唐玄宗的牡丹的,曾翻阅陆放翁的大散关的,那风,今天也翻阅你满额的青发,而你着一袭风衣,走在千古的风里。

  风是不是天地的长喟?风是不是涌腾之际搅起的不安?

  风鼓起风衣的大翻领,风吹起风衣的下摆。我瞿然四顾,人生是这样的辽阔,我觉得有无限渺远的天涯在等。

林贝卡 2008 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How are you doing these days?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分享, 有这么好的散文! 我还自己去GOOGLE 作者呢, 后来发现你都有介绍了.谢谢, 谢谢好贴! 周末好, 问候!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张晓风简介

张晓风,江苏铜山人,生于浙江金华。八岁后赴台,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并曾执教于该校及它处,现任台湾阳明医学院教授。她笃信宗教,喜爱创作,小说、散文及戏剧著作有三、四十种。六十年代中期即以散文成名,1977其作品被列入《台湾十大散文家选集》,编者管管称“她的作品是中国的,怀乡的,不忘情于古典而纵身现代的,她又是极人道的。”。余光中也曾称其文字“柔婉中带刚劲”,将之列为“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又有人称其文“笔如太阳之热,霜雪之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

  张晓风的散文作品既有慨叹人生的虚无,亦不沉溺于文字的晦涩,其字里行间自有一股索然不磨的英伟之气、侠士之风,而又不乏女子雅致、凄婉的纤细柔情。张晓风的文章里,有独立山顶悲千古的英雄少年,也有站在氤氲梅香中的梅妃,还有在红地待毯那端默默坚宁的少女。在她的作品中能读到汉代的史传、唐朝的诗歌、宋代的散文、元朝的戏曲。她的行文善用知性来提升感性,视野上亦将小我拓展至大我。她有一双透视平常的慧眼,将琐碎枰凡的生活,品出美丽、典雅、温柔。 同时在戏剧领域也颇有贡献。她不仅创作戏剧,还亲自参加演出。她的戏剧具有浓郁的“现代”色彩。

  著有小说:《梅兰竹菊》;散文:《初雪》、《孤意与深情》、《常常,我想起那座山》、《绿色的书筒》、《爱情篇》、《春之怀古》、《一个女人的爱情观》、《花之笔记》等。http://i33.tinypic.com/1zf4j9d.jpg(来源:百度百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