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江南的冬景有感

(2008-09-04 15:57:27) 下一个

读郁达夫《江南的冬景》有感

  我读了郁达夫撰写的散文《江南的冬景》,就想起了很少下雪的故乡了。即使下雪,一到地下就融化了。

  第一次见到大雪还是去外地读大学,那年的冬天,天空飘起了大雪,校园顿时银装素裹。同学们都冲出了宿舍,在雪地里打雪战。笑声,叫声,好不热闹。青春飞扬,快乐无比。

  然而,我生平见到最大的雪,还是来美国读书时遇到的,当时因为大雪,学校都停课两周,我感受到了北方冬天那份刺骨的寒冷,我领略到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那份壮观。

  我的故乡似乎一年四季总是细雨不断,想起故乡,就想起雨,就想起小桥,流水,人家,青山,绿水,湘女。

  说起散步,我就想起我父母了。他们总喜欢在晚饭后去散文,有时我也一同前往。离我们家不远处有几座小桥,我们每次都要走到桥边,看夕阳倒影水中,“风带钟声穿林去,月印塔影过江来。”看小船在河中荡漾,看湘人在岸边垂钓,看人们钓到鱼的那份惊喜。   


  说起钓鱼,我就想起我的孩子们了。一到夏天,我和先生不时地带孩子们去湖边钓鱼。我的老二,钓鱼对他来说是一种乐趣,他对钓鱼的专注让我想起了胡令能的诗《小儿垂钓》。

  篷头稚子学垂纶,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

  老二可以坐在那里几个小时,耐心等待着鱼的到来。而我的老大却在一个地方坐不了几分钟,就要换地点了。He always thinks that grass i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Guess what? He barely catches any fish.

  我的小女孩,看到蝴蝶,把鱼杆一扔,就追蝴蝶去了。而我的小宝贝,对钓鱼就几分钟热情,鱼上钩了,人却不在,加入他姐姐的追蝴儿的行列了,他是专门去捣乱的,把他姐姐快追到的蝴蝶赶跑。《美语世界》论坛的网友youaresmart写得那首《追蝶儿》诗歌,是我们家孩子们的真实写照。

  Poem: Chasing Butterflies
  Author: youaresmart

  A butterfly dances over a lawn
  Two little sisters have chased him since dawn
  One girl reaches for him to make her day
  The other hurriedly pushes her away
  Tears are all over their pretty faces
  There have been a total of eight races
  Between the little missies he has teased
  The butterfly all smiles and is now pleased

  诗歌:追蝶儿
  作者:youaresmart

  蝶飞草地二童追
  姐姐伸手妹妹推
  泪水齐流他在笑
  今天戏弄已八回

  如今,我也喜欢带我的孩子们去花园散步,我喜欢看他们边走边说,边说边笑,那快乐的样子,那灿烂的笑容,那纯真的眼睛,总是带给我做母亲的喜悦。我也喜欢牵着孩子们娇嫩的小手,感受着微风拂面,看树叶摇曳,好不惬意,生活真美好。

林贝卡 2008 秋 写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Welcome back. How was your trip?

I am sorry that I did not see your messages until now.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Rebecca,

How are you doing?

Your very nice writing brings me the beautiful pictures! Thanks for sharing.

I just came back from my holiday in a beautiful summer coast.

Enjoy your rest of the wee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