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

(2008-07-04 06:34:29) 下一个



女人 作者:朱自清

老实说,我是个欢喜女人的人;从国民学校时代直到现在,我总一贯地欢喜着女人。虽然不曾受着什么“女难”,而女人的力量,我确是常常领略到的。

我所追寻的女人是什么呢?我所发现的女人是什么呢?这是艺术的女人。从前人将女人比做花,比做鸟,比做羔羊;他们只是说,女人是自然手里创造出来的艺术,使人们欢喜赞叹——正如艺术的儿童是自然的创作,使人们欢喜赞叹一样。不独男人欢喜赞叹,女人也欢喜赞叹。

我们说,自有历史以来,女人是比男人更其艺术的;这句话总该不会错吧?所以我说,艺术的女人。所谓艺术的女人,有三种意思:是女人中最为艺术的,是女人的艺术的一面,是我们以艺术的眼去看女人。我说女人比男人更其艺术的,是一般的说法;说女人中最为艺术的,是个别的说法。——而“艺术”一词,我用它的狭义,专指眼睛的艺术而言,与绘画,雕刻,跳舞同其范类。艺术的女人便是有着美好的颜色和轮廓和动作的女人,便是她的容貌,身材,姿态,使我们看了感到“自己圆满”的女人。

我们之看女人,若被她的圆满相所吸引,便会不顾自己,不顾她的一切,而只陶醉于其中;这个陶醉是刹那的,无关心的,而且在沉默之中的。我们之看女人,是欢喜而决不是恋爱。恋爱是全般的,欢喜是部分的。恋爱是整个“自我”与整个“自我”的融合,故坚深而久长;欢喜是“自我”间断片的融合,故轻浅而飘忽。这两者都是生命的趣味,生命的姿态。



但是我所欢喜的艺术的女人,究竟是怎样的呢?我只将她们融合成一个Sketch给你看——这就是我的惊异的型,就是我所谓艺术的女子的型。

在女人的聚会里,有时也有一种温柔的空气;但只是笼统的空气,没有详细的节目。所以这是要由远观而鉴赏的,与个别的看法不同;若近观时,那笼统的空气也许会消失了的。

说起这艺术的“女人的聚会”,我却想着数年前的事了,云烟一般,好惹人怅惘的。在P城一个礼拜日的早晨,我到一所宏大的教堂里去做礼拜。那教堂是男女分坐的。我去的时候,女坐还空着,似乎颇遥遥的;我的遐想便去充满了每个空坐里。忽然眼睛有些花了,在薄薄的香泽当中,一群白上衣,黑背心,黑裙子的女人,默默的,远远的走进来了。我现在不曾看见上帝,却看见了带着翼子的这些安琪儿了。

另一回在傍晚的湖上,暮霭四合的时候,一只插着小红花的游艇里,坐着八九个雪白雪白的白衣的姑娘;湖风舞弄着她们的衣裳,便成一片然的白。我想她们是湖之女神,以游戏三昧,暂现色相于人间的呢。

第三回在湖中的一座桥上,淡月微云之下,倚着十来个,也是姑娘,朦朦胧胧的与月一齐白着。在抖荡的歌喉里,我又遇着月姊儿的化身了!——这些是我所发见的又一型。

是的,艺术的女人,那是一种奇迹。

朱自清 1925年2月15日,白马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I am glad you all enjoyed the nice long weekend.

Have a nice Tuesday,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It was cloudy on July 4th. It was unusually cool that day during this time of the year. Well, I chose to stay at home to have time to myself. Bob took kids to watch parade. My kids had a good time there. At night, we all went to watch Independence Day Fireworks which was spectacular.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贝卡,

How was the wether and July 4th parade? Did your kids have good time yesterday?

I went a consert "Dream of the Dance" by local Chinese group last night and enjoyed it.

Wish you enjoy your Sunday and new week,

静谧海湾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messages. I really appreciate it.

Have a nice Sunday and good week, too,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欢喜这文, 也喜欢女人. 也喜欢贴这文的女子。

Enjoy your long weeke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