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有感

(2008-06-10 17:43:02) 下一个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Author Mark Twain
Illustrator True Williams
Cover artist created by Mark Twain
Country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Genre(s) Bildungsroman, Picaresque, Satire, Folk, Children's Novel
Publisher American Publishing Company
Publication date 1876
Media type Print (Hardback & Paperback)
Pages 275pp
ISBN NA
Followed by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by Mark Twain, is a popular 1876 novel about a young boy growing up in the antebellum South on the Mississippi River in the fictional town of St. Petersburg, Missouri.


多年前在国内上大学时,读过《汤姆·索亚历险记》,今天晚上在美国的家中重温这本小说,别有一番风趣。当年的我是充满了理想的大学生,如今的我是孩子们的母亲了。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心情,读同一本小说却有不同的感受。当年的我,读书为了学语言。如今的我读这本小说,是为了消遣。

夜已深了,孩子们都已经进入了甜蜜的梦乡。窗外一轮皎洁的明月悬挂在天空,星星也不时地在闪烁。我喜欢这宁静的夜,没有了白日的喧嚣。可以一个人,捧一茶,读一本书,放一首音乐,静静地欣赏着。《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调皮纯真可爱充满冒险精神的小男孩,和他的波莉姨妈和她的孩子们住在一起。《汤姆·索亚历险记》的第二章《无奈刷墙,战绩辉煌》和第三章《打仗恋爱忙得汤姆不亦乐乎》是我喜欢的章节。第二章《无奈刷墙,战绩辉煌》还是我们英语的精读教材,非常有趣。

"第二章讲的是一个夏天的星期六的早晨,阳光明媚,空气新鲜,充满了生机。洋槐树正开着花,空气里弥漫着芬芳的花香,每个人的心中都荡漾着一首歌。波莉姨妈要汤姆粉刷栅栏,汤姆出现在人行道上,一只手拎着一桶灰浆,另一只手拿着一把长柄刷子。他环顾栅栏,所有的快乐,立刻烟消云散,心中充满了惆怅。栅栏可是三十码长,九英尺高啊。汤姆开始不情愿地刷栅栏了,邻居的孩子吉姆走过来,汤姆渴望着吉姆帮他刷栅栏,说用玩具交换,可是吉姆不愿意。

汤姆改变了策略,他认真地刷起栅栏了,本·罗杰斯来了。汤姆继续刷栅栏,只是用艺术家的眼光审视他最后刷的那一块,接着轻轻地刷了一下。可是他还
是继续刷他的墙。本对汤姆说:““嘿,老伙计,你还得干活呀,咦?”
汤姆打量了一下那男孩,说:

“你说什么?这叫干活?”
“这还不叫干活,叫干什么?”
“哦,得了吧!难道你的意思是说你喜欢干这事?”
“喜欢干?哎,我真搞不懂为什么我要不喜欢干,哪个男孩子能天天有机会刷墙?”




这倒是件新鲜事。于是,本停止了啃苹果。渴望汤姆让他来试一下,汤姆假装不答应,汤姆把刷子让给本,脸上显示出不情愿,可心里却美滋滋的。当本在阳光下干活,累得大汗淋漓的时候,这位离了职的“艺术家”汤姆却在附近的阴凉下吃着苹果。 后来更多的小孩来了,他们用玩具交换着刷栅栏的机会。他一直过得舒舒服服,悠闲自在——同伴很多——而且墙整整被刷了三遍。

汤姆自言自语道,他已经不知不觉地发现了人类行为的一大法则——那就是为了让一个大人或一个小孩渴望干什么事,只需设法将这事变得难以到手就行了。如果他是位伟大而明智的哲学家,就像这本书的作者,他就会懂得所谓“工作”就是一个人被迫要干的事情,至于“玩”就是一个人没有义务要干的事。"

我们家的丹尼就有点象汤姆,聪明调皮可爱,充满了冒险精神。喜欢领着孩子们去我们家附近的森林里冒险,他画着地图,探索着不同的路线。今天黄昏的时候又去了。第一条山路,比较平坦,很快就走完了。 第二条山路就大一样了,充满了荆棘,岩石,溪水。天渐渐地快黑了,我不让孩子们前往了。丹尼好不情意地和大家往回走。我对丹尼说:“白天再来探险。”

丹尼是个出色的小“教授”,他经常自愿地教他的弟弟妹妹数学语文,打球弹琴等。可是他最不愿意的就是做家务了,每次我让他做点家务,总是他的两个妹妹心甘心情意地为他干活,他的两个妹妹是他的小秘书。我就问丹尼,你为什么总是要你的妹妹为你干活。丹尼答道:"Mommy, they are willing to do things for me because I give them Daniel points."  我就是我家可爱的丹尼,我爱我的孩子们----我永远的宝贝,愿他们幸福快乐一辈子。



(图源: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s.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and sweet.

"丹尼答道:"Mommy, they are willing to do things for me because I give them Daniel points." lol... " --- Daniel points! Little Daniel is such a amazing boy!

I have read your posts about this novel, it is nice.

Thank you & enjoy your Wed,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Novel: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Author: Mark Twain
Chapter 03: Busy At War and Love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6&postID=29316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Piano: Childhood Memories
Artist: Brain Crain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10783869.mp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1834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