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细数20年间银幕经典母亲形象

(2008-05-11 09:42:49) 下一个

1、母爱深如海:《妈妈再爱我一次》



《妈妈再爱我一次》海报

  导 演:陈朱煌

  主 演:李小飞、杨贵媚

  上映日期:1989年

  应该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走来的观众,大抵都还记得记忆里的那一次集体挥泪——《妈妈再爱我一次》。几乎每个从电影院里走出来的人,手里都攥着哭湿的手帕。一部台湾苦情戏在内地获得如此之广的共鸣,这是当时发行这部影片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想到的。或许是因为母爱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题材,或许是因为那个时代还不像现在这样喧嚣,或许是因为它给了善良的人们一个宣泄感情的端口。

  谈起《妈妈再爱我一次》中那个经典的“年轻妈妈”角色,杨贵媚曾经回忆说:“当时我才十八九岁,就让我演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我根本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幸好有我妈妈在背后当军师。最后电影拍出来后,我妈妈带头感动得直掉眼泪,直夸我体会到当母亲的真髓了。”

  
  2、学会关爱妈妈:《九香》





  导 演:孙沙

  主 演:宋春丽、张桂生、张洪杰、强音

  上映日期:1995年

  有人说宋春丽在九香的成功是“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的确,她凭借着十余年的兼收并蓄、持之以恒,把“九香”塑造得感人肺腑!堪称中国银幕上经典的“慈母”。也因此1996年第16届金鸡奖也刻下了宋春丽的名字。

  《九香》是一部赞颂伟大母爱的影片,电影里的九香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中年丧夫,留给她的只是一座倒塌的房屋和五个未成年的孩子,别的一无所有。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九香为了孩子的感情,拒绝了另外一位男人对她的无私帮助,凭着自己顽强,把孩子们都送进大学。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可九香却老了,小山村的草房里只剩下孤寂的她,先前的恋人也离开了人世。谁来照顾她?

  《九香》向所有的儿女道出一句:面对着含辛茹苦抚养儿女成才的母亲,我们的孩子们应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3、读懂生命的意义:《下辈子还做母子》



  《下辈子还做母子》剧照

  导 演:萧锋

  主 演:宋春丽、刘佩琦、许望伟、陈嘉男

  上映日期:1997年

  《下辈子还做母子》是由中国一级导演萧锋指导,国内著名演员刘佩奇、宋春丽继《离开雷锋的日子》之后再次合作的影片。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妈妈赵丽云如何鼓励身患绝症的儿子小迪勇敢地面对人生考验,使儿子奇迹地多活了十几年的故事。

  赵丽云认识到: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比恢复孩子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生命的质量比生命的长短更重要。小笛在特殊的关怀下长大了,他具有坚强的心理素质,比许多身体健康但心理脆弱的孩子活得更充实更快乐。在生命垂危之际,他仍感到很幸福,非常感谢自己的母亲。

  《下》是一部非一般的“母爱”电影,电影中小笛的父亲认为最高任务就是让孩子尽可能多活几天,而母亲却主张让孩子像健康孩子一样的生活,一样有理想和志气。面对死亡,小笛的妈妈教会了儿子,也教会了广大的观众:热爱生命,让每一天过得充实,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质量。所以,有人称《下》片是“中国第一部生命教育电影”。

  4、母爱需要理解:《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海报

  导演:马晓颖

  主演:斯琴高娃、黄素影

  上映日期:2002年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是一部抒情风格写实的电影,讲的就是感情,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平实朴素的电影,但它的情确是深入人心的。这部影片所要表达的思想,就在于通过女作家诃对自己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终离世界前后的经历,揭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现象——忙忙碌碌中我们为母亲做过些什么?我们所做的是母亲心里所想、所能接受的吗?

  电影是有气质的,导演是有情怀的。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好在导演真实而细腻地还原了一个个的生活细节,故事中的事业成功的中年女作家对她老母亲的爱以及爱到极致恨铁不成钢反生恨的表现方式,她的逆反心理和善良美好的愿望构成了这部电影的主要力量。女主人公对妈站起来的目的希望值的升高和现实的残酷所产生必然的结果,那女儿对母亲倾注的整个巨大的爱里面有奋争、挫折、压力、磨难、急躁都顶到极限。性质变了,逆反心理出现,它变化成抱怨和愤怒,但本质没有变,爱是依然存在的,但是,爱是首先需要去理解的。

  5、因爱而快乐:《两个人的芭蕾》



  《两个人的芭蕾》海报 

  导 演:陈 力

  主 演:奚美娟、艾丽娅、周莉、吕中、柏青、李璐、鸣飞

  上映日期:2005年

  《两个人的芭蕾》以“我”为视点,采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姥姥与妈妈”之间感人至深的母女亲情。执掌该片帅印的是女导演陈力。这部作为200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表现出了平凡妇女的淳朴情感,勤奋精神,展现了博大的母爱。片中无处不充斥着的强烈的人性情感,女性之间所特有的母女、亲人乃至朋友的情感交织组成了影片的柔美气息。

 6、不向挫折低头:《豆花女》



  《豆花女》海报

  导 演:陈朱煌

  主 演:狄莺、李小飞、谢小鱼

  上映日期:1992年

  继《妈妈再爱我一次》之后,陈朱煌又一部至情至性的母亲电影。电影讲述了勤劳善良的妇女金枝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生活重创之后仍然坚强生活,靠卖豆花维持一家生计的故事。豆花女的命运是坎坷曲折的,但是从她身上流露出的那种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壑凇4笃聊簧现魅斯?糇哦够ń新舻男蜗笊钊肴诵摹?

  这部电影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向我们提示了命运的残酷、无情以及生命的无常,正是在残酷的生活磨难面前,展示了一个坚强勇敢的人物形象。女主角的悲惨命运让人不禁产生怜悯之心,而她的坚强勇敢又让人深深感动,唏嘘不已。

  7、身残志坚心灵美:《网络妈妈》



  《网络妈妈》海报

  导演:周勇

  主演:张剑虹、马妞、潘伊笑、张明婕、王鹤宇、汪琦

  上映日期:2008年5月11日母亲节

  《网络妈妈》是去年在江西拍摄完成的电影,也是母亲类型的电影。《网络妈妈》作为中国第一部以网络为题材的电影,虽未上映却已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受到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和争相报道。据报道称,影片试映期间哭倒了不少的观众,受到了青年及家长的肯定和追捧。

  影片根据江西真实人物刘焕荣(片中改名为刘学萍)事迹改编,讲述刘学萍从小遭遇火灾,双手残废,她学会了用仅存的一个手指上网,并帮助不少因为迷恋网络而荒废学业的少年重返课堂。

  该片导演周勇说,影片重点不止于网瘾少年问题,还有母子亲情的体现;而感人也不是影片的唯一目的,励志才是影片终极的目标。青少年上网成瘾是目前存在的一大社会问题,影片的众多人物角色在现实中都有真实的原型反映。此外,影片启用了马妞、张明婕等一大批非职业演员,本色的出演和贴近生活的主题相信会使得这部影片更具感染力和真切感。该片于2008年5月11日母亲节上映。(文章来源: 东北新闻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geryu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messages.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rogeryu 回复 悄悄话 How can you manage your time to show us so many beautiful music and articles!!!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generous knowledge and beautiful mind.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科夫的评论:

很遗憾,我也一部也没有看过。在文学城首页读到简介,就转载收进我的博客里了。

问候科夫,新的一周快乐,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 祝愿 Rebecca 母亲节快乐 :)) -跨国- ♂ (312 bytes) (2 reads) 5/11/08
http://i27.tinypic.com/e6wxso.gif
http://i29.tinypic.com/do6gwj.gif
• Thank you very much. Have a nice afternoon. -林贝卡- ♀ (0 bytes) (0 reads) 5/11/08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Rebecca 推荐

这几部影片竟然一步也没看过,惭愧

但不妨碍向 Rebecca 道声问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