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如何用英语思维

(2007-07-10 01:23:16) 下一个
 

 



浅谈如何用英语思维

 

 

 

昨天戏雨飞鹰在《美语世界》论坛给大家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如何用英语思维?我喜欢英语,可却从来没有去思考过“用英语来思维”这个问题。

我对英语的爱好是从初中开始的,源于教我们的英语刘老师。从他给我们上第一堂英语课开始,我就被他纯正的美语,翩翩的风度给吸引了。从此,我就喜欢上英语,学英语对我来是享受,然而,学数学对我来说则是折磨,我看到数字就反感。我深深地体会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喜欢听英语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The Rose》和《Tears In Heaven 》,是我钟爱的三首英语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Louis Armstrong用他那磁性的嗓音唱出了生活的美好:歌中唱到:“ I see trees of green and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for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Rose》,Bette Midler 唱出了对爱情的执着: 歌中唱到“Just remember in the winter far beneath the bitter snows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Tears In Heaven》,Eric Claptong唱出了生命的哀愁:“Time can bring you down. Time can bend your knees.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我喜欢读原版的英语小说诗歌,比如《飘》和《荆棘鸟》等,我喜欢海明威简洁明了的文笔,喜欢叶芝写的《当你年老》。我喜欢听VOA播音员那纯正的美语,喜欢那里的许多节目,比如:Learn A Word, 流行美语,习惯用语等。

总之,英语于我,就如音乐一样,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上面说了这么多自己的喜爱,下面就来聊聊如何用英语思维,说说我的几点拙见,和大家商榷。

一。语法 首先得学会简单的英语语法,这样才会知道如何用词造句等,这样就可以避免用中文的语法结构来说英语,即所谓的中式英语。 记得RPV曾经在《美语世界》论坛推荐了他欣赏的两本语法书,现转载此,和大家分享:《Using English Grammar》 by Betty S. Azar and 《A Practical English Grammar 》by A. J. Thomson and A. V. Martinet.

二。文化 记得有一句英语谚语:“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随乡入俗)。 无论学何种语言,学习相关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等是相当重要的。 因为语言不是独立的,语言是用来表达的,了解所学语言国的文化等,你就能听懂地道的语言交流,比如幽默,典故等。

三。语感 学习英语,就要培养英语的感觉。比如语音语调,轻音重音等,犹如音乐的节奏,这样说起来的英语就好听。

四。模仿 看英语电影,听英语广播歌曲等,多模仿。比如,可以跟着重复电影里的对白,可以跟着唱英语歌曲等,这样可以学到地道的英语。

五。阅读 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多读原版英语小说书籍等,浏览英语报刊杂志等,多运用,多摘录。《美语世界》论坛的love9999和LordSeth,就有一个很好的习惯,看到好的英语句子文章等就摘录下来,我得向他们学习。

六。写作 多练习用英语写作,比如记日记,写作的过程也是使用英语的过程,把我们学到的听到的写下来,就成为自己的语言,那就达到了运用语言的目的了。

七。交流 “语言是一种交流的工具。”学好英语的目的是用来交流的,所以多用英语交流,将受益匪浅。古人云:“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简言之,我认为英语思维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读多了,听多了,说多了,写多了,用多了,在说英语的国家生活久了,不知不觉你会受到英语思维的渗透的。 学会了一种新的语言,打开了了解另外一个国家的窗口,我们的视野也就更开阔,我们就可以比较借鉴,“他山之玉,可以攻石。”

以上只是我的浅见,和大家商榷。

 

林贝卡 2008 夏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