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疆情

(2006-11-01 13:14:44) 下一个

新疆情

读了网友六脉神剑发在品茶小轩论坛标题为《相逢是首歌》关于新疆的故事后,我就想起了我的舅舅和舅母。当年他们大学毕业后,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响应党的号召去支边,去到了遥远的新疆。一呆就是一辈子,我的表哥表姐都是在新疆出生的。我的表姐长的还有点象新疆人,每次舅舅舅母带表哥表姐回南方看我们时,表姐就教我跳新疆舞。她的新疆舞跳得可真好,喜欢看她跳舞的样子,真美,让我想起《大阪城的姑娘》那首歌曲里唱道: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长,两个眼睛真漂亮。

记得每到春节前,舅舅舅母就会给我们寄来新疆的葡萄干,非常的好吃。妈妈总希望把葡萄干留到过年的时候和客人们分享。可是我却忍不住,把邻家的小朋友们,请到我家里来,把葡萄干都吃光了。好在妈妈从来也没有责备过我。有一年,舅舅舅母来看我们时,竟然从遥远的新疆带来了甜甜的哈密瓜,大的让我吃惊,甜的至今难忘。虽然我们是南方人,可是也喜欢吃水饺。因为每次舅舅舅母来的时候,他们总喜欢包水饺。我包水饺的手艺就是跟我舅母学的。

难以忘记舅舅带我去医院看望住院的二哥。我们先坐轮船。下船后,得走一段很长的乡间小路。那天风很大,冷得我直打哆嗦,舅舅就把他的外套披在我的身上,让我感到温暖无比,舅舅对我真好。

每次舅舅一家要回新疆时,我总舍不得他们走,总是和父母一块去火车站为他们送行。在我幼小的心里,当时新疆对我来说是最遥远的地方,因为舅舅舅母每次来看我们,都要坐几天的火车。至今新疆也是我向往的地方,因为我的舅舅一家在那里生活了一辈子。记得在那本书里读过: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你也会恋上他/她在的城市。我喜欢新疆,因为那里有我舅舅的一家人。 舅舅回到新疆后,就会给父母和我来信。他总是把我当大人看待,专门写信给我,并且总是用毛笔写。每次读舅舅的来信,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说到写信,不得不提到我故去的父母。我父亲,无论我在读书,还是以后工作了,每个星期都会定期收他的来信。而我母亲就很少给我写信,可是她一写信,就象舅舅一样,用毛笔写。

舅舅舅母退休后,就一直想着回南方。后来,我表姐嫁了个南方人,如愿的回到了南方。一年后,他们有了个漂亮可爱的小女孩。在国内时,我常去表姐家里玩,他们住在橘子州头,湘江上的一个小岛上。秋天是岛上最美的季节,想起了毛泽东的那首诗词:橘子州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难忘和表姐在南方度过的美好时光。

后来,舅舅舅母退休如愿回到了南方,和表姐一家住在一起。可是,他们在新疆生活了多年,跟本就不适应南方的气候和饮食了。总觉得南方太潮湿,我是南方人,我也不喜欢南方那绵绵的雨季。不过,南方的气候也使南方的女人出落的水灵灵的,娇小可人。在南方住了两年后,舅舅舅母决定再回到新疆。

舅舅在去年去世了,舅母因为思念舅舅,身体也每况愈下。我的表姐,就离开南方,回到新疆去照看舅母。也不知道她何时才回南方?因为她梦回萦绕的一直是新疆,那里有她小时候的朋友,读书时的同学,工作的同事。那里留下她成长的足印,青春的岁月,浪漫的情怀。哪里有难舍的记忆,哪里就是永远的牵挂。


林贝卡 2006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想不到贝卡姐姐还有新疆的缘份。。。写出了那么美丽的关于新疆文字。。。

一抹乡思泪。。。勾起了多少年的往事。。。

我是出生在库尔勒的,也就是那个出香梨的地方。中学毕业以后年年要去新疆探亲一次。新疆是我魂牵梦绕的第一故乡。。。

-逸宽
北美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
因为我的童年就是在遥远的新疆度过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昆仑散人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
昆仑散人 回复 悄悄话
It were more suitable to use the title if you had once lived in Xinjiang.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秋凉如我心,

她不能来美国?如果不能来,就让那过去的成为美好的回忆。

林贝卡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新疆情,勾起一段铭心刻骨的情感往事。。。真有点后悔看了您这美文。贝卡!我日思夜想的人就在乌鲁木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神剑,

谢谢你告诉我。武侠小说我可是一本也没有读过,所以武侠方面的知识少的可怜。

晚安。

Rebecca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Rebecca:

六脉神剑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段誉练的剑法,威力很大,但是开始练就时,有时候好用有时候不管用,情绪激动时才好使。我只是觉得好听,没有特别含义。

Good night.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神剑,

Thank you very much.

请问【六脉神剑】是什么意思?我好奇。谢谢你。

Have a nice evneing.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六脉神剑,

Have a nice evening.

Rebecca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Rebecca:

你尽管转贴或作为附件。这是我的荣幸!周末快乐,

神剑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六脉神剑,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

我没有在【音乐快递】和【品茶小轩】帮你贴这篇文章。也许是文学城自动转发的。有一次,同样的情况也出现过。我没有在【品茶小轩】发那篇文章,可是文章也跑到那里去了。

不过,还得感谢文学城的错发,不然的话,我就读不到你的美文了,也写不出【新疆情】了。我经常去【音乐快递】和【品茶小轩】。

忘记问你了,你不介意我把你的文章,放在我的文章里,作为附件,供大家欣赏吧?

周末快乐,

Rebecca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你的文章,每个人后面都有很多看似平凡但美好的故事.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Rebecca:

很高兴你喜欢这篇文章.我是从你的BLOG上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后编出来的一个故事,可能夹杂了一些不知从哪里得来的印象.

另外:是你帮我在音乐快递和品茶小轩贴的吗?如是,非常感谢.我没有在那里贴,所以都不知道,没有回别人的贴.

周末愉快!
神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