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的思念

(2006-10-01 05:03:55) 下一个

秋  天  的  思  念


长夜空虚使我怀旧事
明月朗相对念母亲
父母亲爱心
柔善像碧月
怀念怎不悲莫禁

长夜空虚枕冷夜半泣
遥路远碧海示我心
父母亲爱心
柔善像碧月
常在心里问何日报

亲恩应该报
应该惜取孝道
惟独我离别
无法慰亲旁
轻弹曲韵梦中送


         ---- 摘自念亲恩


    秋来了,带给我丝丝寒意,秋风,秋雨,秋月,秋戚戚。仰望天空,星光灿烂,皓月当空。那看不见的天堂,有我的父亲,母亲,和二哥,你们在天堂还好吗?是否也想起我?在这落叶缤纷的秋夜里,站在这异国的土地上,我思念你们......



母  亲








    母亲是在我大学毕业那一年去世的。 与她的最后绝别至今难忘。 当年我接到消息从学院赶到家里,母亲已经去世了。 我走进家门,先看到的是父亲在流泪,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父亲的眼泪。 当我开始呼唤母亲, 她的眼睛突然睁开了。 那惊颤的一幕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这么多年了, 母亲不舍离去的执念所传达的爱意仍深植我心。







    母亲是得肠癌去世的。 记得五月份, 我买了漂亮的玫瑰花和紫色的毛衣到医院看她。病痛的折磨让母亲憔悴异常, 我的礼物也没能给她带来些许欢颜。 看着痛苦煎熬着的母亲, 我是那么恨自己无能, 不能减轻母亲的痛苦, 不能保有母亲她年轻时的美丽容颜。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我的母亲。


    母亲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当年的我还未曾读懂她。 我知道母亲这一辈子过的真不容易。她跟着父亲,从南方到北方,从北方到南方,一个连家务都不曾作过的“大小姐”, 却经历了五七干校的劳动改造。 后来二哥得病, 对她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她的头发一夜变白。 今天我自己作了母亲,才真正体会到母亲当年对二哥的病的那份忧心如焚与心痛。


    母亲性格开朗, 为人极为爽快。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 母亲总让自己坚强地面对。她爽朗的笑声, 也总感染激励着身边的人乐观向上。 母亲生前战友在她去世时, 送她的挽联上写到: 陇南笑声今犹在, 潇湘祭奠哭断肠。 记忆中的母亲啊, 总是伴着笑声来到我身边。。。






    母亲非常喜欢毛泽东的诗词。 当她兴致所至, 总爱哼唱毛泽东的诗词歌曲。 似乎母亲和父亲不同, 她更喜欢豪迈霸气的诗。 她最喜欢唱的是岳飞的满江红: “怒发冲冠 凭栏处, 潇潇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长啸, 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末等闲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而父亲却较喜欢宛如派的诗句, 喜欢象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廋马”。


    最难忘南方的冬夜。 南方的冬天, 虽然不经常下雪, 但潮湿的风却总把冬天的寒意带给你。 冬日的夜晚, 母亲伴我坐在床前, 一字一句地教我读毛泽东的诗词: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我对毛泽东诗词的喜爱, 就从那时开始。


    在炎炎的夏日, 每到黄昏, 母亲和父亲, 就会带着我, 去资江河游泳。 母亲她从不下水, 只是带着微笑坐在河边,看着父亲教我游泳,戏水。 尽兴了, 一家人再手拉着手,踏着夕阳回家。


    回到家,母亲就开始为我们作美味的晚餐。 记忆里, 最喜欢吃的是母亲作的 欧菱蛋卷,松松的,脆脆的,可好吃了。 还喜欢母亲的拿手菜 青椒炒鸭子。 那是个辣菜, 每次都吃的眼泪花花, 但还是不停的吃。 在国内时,父母宠我, 从不让我做饭, 现在想来是一件憾事。 母亲的 欧菱蛋卷,青椒炒鸭子,我现在怎么试, 都觉得达不到母亲的水准。 哎, 真怀念母亲作的菜。。。








    父亲后来告诉我, 母亲去世前, 最担心的就是我和二哥。 二哥有病,而我当时还没有结婚成家。 年轻时不懂事,总爱惹母亲生气, 有时强脾气上来, 还老跟母亲吵, 觉得母亲唠叨。 有年学院放假了, 我只顾着和朋友玩没回家, 母亲急了,发电报到学院催我回家。 那时总埋怨母亲对我管的太严, 而不曾体会母亲的担忧和爱意。 今天我已成婚,作了母亲。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母亲, 你能听到我的忏悔吗? 我再也不惹你生气了。


    爱你,我的母亲。岁月流失,思念依旧,愿母亲在天堂安息。




林贝卡 2006年9月23日晚 于美国
制贴: lli_g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坊的评论:

谢谢你。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心与你同在, 泪与你同流。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aire2007的评论:

同思念。
claire2007 回复 悄悄话 讀文淚泪流满面。母親去世后讀到的唯一共鳴深深之文。同感!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bigmouse,

同怀念。

Rebecca
xiaohejianjian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你的贴,泪湿衣襟. 我母亲是在我大学毕业半年后走的.我从小一直很努力去做到最好,为的就是让妈妈为我感到骄傲.她走了也带走了我奋斗的精神支柱.我二姐是在比她早三年的一次意外走的,此事加重了母亲的心脏病. 她操劳了一辈子,却舍不得让我们受一点委屈.我是家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母亲最疼的一个,从十五岁考入省重点高中在外住校,到不顾母亲的反对考到在千里之外的大学,住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每次假期结束回校,总是不忍心看到母亲眼中的泪水…如今已为人母的我,终于理解了母亲那每次为离别而流的泪.
bigmou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思念我在天上的父母,但是,你知道吗,基督教的人说,如果在去世前没有信耶酥的,就下地狱了.我很不喜欢他们的说法,因此,我不去教会了.他们的这种说法很伤我的心.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杨子,

谢谢你的留言。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写不尽的亲情梦,望不断的恩典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