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馨记忆

(2006-10-19 08:45:25) 下一个


《金粉世家》剧照 董洁饰冷清秋


周末我在网上观看了电视连续剧《金粉世家》的部分视频,喜欢陈坤饰演的金燕西,陈坤英俊潇洒,他把一个富家公子的形象扮演的惟妙惟肖,他追秋月的那份痴情,真让人感动。刘亦菲饰演的白秀珠,她把大小姐的霸道演的是如此的自然。我认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会让观众忘了在看戏,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电视剧《金粉世家》是根据张恨水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是一个感人的悲剧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飘摇的二十年代,北洋军阀内阁总理之子金燕西,爱上了清贫女子冷清秋。

金燕西和白秀珠,是青梅竹马的朋友,白秀珠一直喜欢着金燕西,大家都认为二人是门当户对,白秀珠的哥哥是总长白雄起,金燕西的父亲是北洋政府总理金铨,白雄起表妹的金府三少奶玉芬更是极力撮合着。然而,金燕西爱的是冷清秋,他们俩相爱而结合。可是残酷的封建意识将他们的爱情摧毁,他们背弃而分离。

电视剧里冷秋月学生时代穿的服装,让我想起我的母亲,记忆里我母亲也穿过,很美,很有女人味。那是一个周末的黄昏,我在幼儿园,别的孩子们都已经回家了,我一个人还在那里吃晚饭,母亲从干校回来接我,她手里拿着一把伞,站在幼儿园的窗外等我,成了我对母亲记忆里的一道风景。想起了的卞之琳一九三四年十月所作的《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记得我来美国时,我大哥的妻子也送了我一套冷秋月学生时代穿的服装,不过是白色的衣服,黑蓝色的裙子。电视剧里的演员穿的旗袍,也令人韵味无穷的旗袍。来美国前,我自己买了湘绣旗袍,同学朋友也送我湘绣旗袍。

金燕西和冷清秋的爱情故事也让我想起我父母年轻时的爱情故事了,记得父亲在世时曾经给我说起过她和母亲的故事。当时父亲是一所学校的老师,母亲和另外一个女学生来到他的办公室,父亲一下子就被母亲吸引了,可谓是一见钟情。

母亲是富家小姐,每天都是坐轿子去上学。外公博学多才,曾在国民党政府部门任职,由于看不习惯国民党的腐败,解甲归田,过着陶渊明似的田园生活。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金粉世家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1826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