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沁园春·雪

(2006-07-23 09:19:47) 下一个


回乡偶书

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老潜于2006年7月22日在<<音乐快递>>, 贴了<<听听伟人的声音:毛泽东讲话录音>>, 听到这伟人的声音, 这乡音, 我就好象回到了故乡, 回到了童年, 我就想起我的母亲.

我母亲非常喜欢毛泽东的诗词, 她高兴的时候, 还在家里哼唱毛泽东的诗词. 母亲和父亲相反,母亲喜欢豪迈的诗词,她最喜欢唱的就是岳飞的满江红 "怒发冲冠 凭栏处, 潇潇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长啸, 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末等闲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而父亲却喜欢宛约派的诗词, 喜欢"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廋马".

南方的冬天, 虽然不经常下雪,但是还是能感到冬天的寒意. 在冬日的夜晚,母亲就坐在我的床前, 教我读毛泽东的诗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我对毛泽东诗词的喜爱, 对大雪的向往, 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谢谢你, 老潜. 贴出伟人的声音,带给我对我母亲美好的回忆, 让我重温伟人的诗词.

 



朗诵:沁园春·雪
作者:毛泽东
朗诵:方明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请点击欣赏: <<听听伟人的声音:毛泽东讲话录音>>

请点击欣赏: 岳飞 满江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