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席慕蓉作品选

(2006-06-02 20:20:08) 下一个




乡愁    

故乡的歌
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
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盼望

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要求过 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
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山路

我好像答应过你
要和你 一起
走上那条美丽的山路
你说 那坡上种满了新茶
还有细密的相思树
我好像答应过你
在一个遥远的春日下午
 
而今夜 在灯下
梳起我初白的发
忽然记起了一些没能
实现的诺言 一些
无法解释的悲伤
 
在那条山路上
少年的你 是不是
还在等我
还在急切地向来处张望



初相遇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
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

我喜欢那样的梦,
在梦里,
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
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释,
心里甚至还能感觉到,
所有被浪费的时光,
竟然都能重回时的狂喜与感激。

胸怀中满溢着幸福,
只因你就在我眼前,
对我微笑,一如当年。

我真喜欢那样的梦,
明明知道你已为我拔涉千里,
却又觉得芳草鲜美,
落英缤纷,
好象你我才初初相遇。




席慕容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的;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于是,在你暂时放下手,或者暂时转 过身去的时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天又将重聚的希望,有时候甚至连这点希望也不会感觉到。

因为,你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 天一天地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席慕容的自画像

http://i34.tinypic.com/2qxqs0m.jpg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原河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messages.

Happy July 4th to you,

Rebecca
草原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读到席幕蓉的诗了,今天能读到感觉真好,好象又回到大学时刚刚读到她诗的时侯一样.真是字字珠玉,直落心底.特别是这首;
盼望

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要求过 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
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只喝可乐的猫+

Yes.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只喝可乐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自画像很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