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七绝 醒来重题 兼论平仄

(2010-07-16 19:00:27) 下一个
一堆雅字消俗念,
满面春风化苦心。
莫笑此情无所寄。
天涯明月有知音。

七绝有四种变体。 平起首句不押韵体,平起首句押韵体,仄起首句不押韵体,仄起首句押韵体。

我用的是平起首句不押韵体,觉得比较自由。昨晚子夜写诗,平仄没有细对,属信口开赋,一二句末有出入。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韵)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韵)

这一格的名诗举例,杜甫之

《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
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

他这首后两句平仄也有出入,但意境好就不拘一格了。

而平起首句押韵的名篇,中小学课本中就有李白的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青舟已过万重山。

⊙平⊙仄仄平平,(韵)
⊙仄平平仄仄平。(韵)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韵)

阁主砸我的贴参的是仄起格(首句押或不押韵),自然我的七绝会把他气晕厥。

(仄)仄 平 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 平 平仄仄平


这一体的名诗举例: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平仄就是完美无缺的。

我一般不细对平仄,边写边吟,念念有词,平仄难免有个别出入,但我比较在意韵和二,四,及末字的平仄---偶句之末诗平词变。 雅音都平收,意境空灵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