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读江上贴的感想

(2010-05-22 16:03:26) 下一个
看见博客首页的成都漫游,追读过去发现是江上写的,我因为宅男一样窝在走廊和百家,很久没有读到他的帖子。 印象中他的老帖子都是说内地的不好的,落后的地方且不论,就是上海,他也会说,那能和香港比吗?

但令我诧异的是,他实在钟情于成都啊。 字里行间,透着欢喜,善意,欣赏,透着心满意足;一个人悠然自得的在我的老家到处闲逛,好象找到了他的根一样的。须知,他是异乡人。

宽巷子窄巷子,离我小时候生长的地方已经很近。而父亲就是16岁从宽巷子的老家走出去,走上革命之路,最后跨过鸭路江抗美援朝凯旋归来的。

老家变化巨大,我已经不敢为陌生人带路了。 我现在可能还不如江上这样的异乡人熟悉老家的大街小巷,叹!

脑海里的故乡,多还是旧样子。 几条巷子,几家馆子,几个儿时朋友的家,小学中学的学堂,工作过的地方。。。 如今的富丽堂皇和从前的清新温馨的印象,混在一起,让我有种恍若隔世的迷茫,实在不敢多想故乡。

不是乐不思蜀;是怕沉溺在其中,不能自拔。再说,男人喜欢漂泊,喜欢放逐心灵与肉体,到处流浪。而成都,是可以把你软化融化的温柔之乡--那里的美女美食,那里的公园山水,那里的休闲气氛--渐渐你斗志全无,全消在声色游乐里。

也许这是边缘人的借口吧。当初,我一方面追逐美国梦,一方面又何尝不是想逃避那让我多愁易感英雄气短的温柔之乡。初离故乡时,真是梦迁魂绕。 久了,惯了,才安下心来。

我的理智和经验告诉我,任何地方,不管多么好,你长期呆那儿都会腻,而观光的游客则认为是天堂(看如今的江上)。

来美这么多年了,已经习惯了美国。平日里在大都市上班,周末回到乡下的家,象到了度假村一样,坐在后院的凉台上,视线延伸过大片的草坪,茂密的小树林,朦胧的远山,金黄的夕阳,思绪弥散开,一直弥散到地球那边的家乡。

而这时,正在草坪和女儿做游戏的老婆,站直了腰,微笑着向我招手,夕阳的余辉下,我感觉仿佛看见了一幅印象派的油画。

这一刻我是很心安的。而我心安处就是家了。也许,没有这房子,没有这草坪,只要有相依为命的人在身边,只要有亲人有儿女在眼前,我的心就总是安的。这一定也是我怀念成都的原因,因为曾经的和依然如旧的种种牵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