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红楼]小议秦钟

(2009-02-23 16:39:57) 下一个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红楼梦之美,美在一个情字。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 红楼是情种写给情种看的书。

我早已过了花样年华,心中的浪漫情愫也更多被亲情替代,再不似往日可以"一花一草一世界了"。 如今看到草坪,便去想如何洒了农药,去杂锄芜;看到黑鸟,便怀疑是乌鸦,立即轰走。 看到美女,便观其面色,觉得营养不良,髋骨若窄便估计生育力不强;看到美男,便想他不过现在生得细皮嫩肉,过几年又是猪头一个,何况老婆多半丑得紧。

我到底是有些颓废了。

人不能太有情。 太有情的人都死得早。 这是我理解的红楼梦的主题。世间是留给厚黑的生灵过的。

我这样说不是没有依据。但凡红楼里姓秦/晴的都早夭。

先是秦可卿命丧天香楼,又其父秦业(情孽)发现其子与尼姑私通不到几天气呜呼,再是其弟秦钟暴病而亡。 这还不算,生得风流灵巧惹人妒的晴雯被撵出大观园不久也因肺痨早早断了香魂。

而丫环司棋等,小姐黛玉,尤三姐等又莫不是因情而逝。

可见在曹公心里,情是毒药,沾不得的。

我每每觉得红楼里的人都生得太娇气了,打一下,骂几声,受点气,便把命送掉。总是思量自己受了这么多气,挨了这么多骂,怎么还赖活着呢? 直到病倒多时不愈才又想起原来自己也是娇气的,不似芙蓉桃花般娇贵,也远不如杂草皮实(况且就是杂草也是要死的,有我后院的枯草为证)。

我从今后要小心翼翼的活着了。

红楼里有个昙花一现的情种,没有多少人讨论过。这个人叫秦钟---天生情种。

秦钟长得‘比宝玉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举止风流,似更在宝玉之上;只是怯怯羞羞有些女儿态。’

“那宝玉自一见秦钟,心中便如有所失,痴了半天,自己心中又起了个呆想:‘天下竟有这等的人物!如今看了,我竟成了泥猪癞狗了!可恨我为什么生在这侯门公府之家?要也生在寒儒薄宦的家里,早得和他交接,也不枉生了一世。’”

宝玉这个痴人,对秦钟也一见钟情。二人彼此胡思乱想,竟然以兄弟相称而不再呼叔侄,'自次后,二人同来同往,同起同坐,愈加亲密。’ 亲厚得明目张胆,都惹得私塾很多八卦了。

这后来秦钟和尼姑庵的智能儿有染,宝玉知道后还玩笑说要和他私下算账(且不表他们如何算账)。我恍惚记得秦钟是爬在智能儿身上如何如何的,当时还觉得他太猴急。

然后秦业得知秦钟与小尼姑的事儿杖罚秦钟,自己气死;秦钟本来风寒未愈,受苔杖后加之见父死,便也坚持不了几日便命奔黄泉。

那时宝玉‘日日感悼,思念不已,然亦无可如何了。’后来还长年和茗烟去上坟。

我常想,自己的骨肉,也下得了狠手,真是可恶。 要再隔了一层的,还不知如何的狠心恶毒了。 所以身边的人,也万不能太大意。

我多年不读红楼,写不出什么好的感言---因为越活越胆小,便常把要命的几样拿来思量:情要少,人要脸皮厚些,心肠狠些。然后少吃肉,多活动,云云---写了这个充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晴空骄阳 回复 悄悄话 谢阅:)
chali 回复 悄悄话 我多年不读红楼,写不出什么好的感言---因为越活越胆小,便常把要命的几样拿来思量:情要少,人要脸皮厚些,心肠狠些。然后少吃肉,多活动,云云---写了这个充数.

???hahaha o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