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顶。 范美忠就是教育失败的典型一例;阎润涛是另一例。

(2008-05-31 13:01:45) 下一个
好笑的是他们还指手划脚谈中国教育的失败。

体现在范美忠身上的失败之处是中国教育过于重视考试分数,而忽略了人文教育。范美忠自己摸索的过程中走入极端,误以为个人利益高于一切是西方文化的精华。他认为平庸和高尚没有区别,所以他没有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对于没有区别的东西如何反省?一切只在于技术层面去讨论问题。

体现在阎润涛身上的失败之处是他把人权和公德对立。其实忽视公德的人就是忽视人权,因为人权就是一种公德。而阎润涛理解的人权不过是极端自私自利而已。他的思维矛盾,又非常认真的表达出来。读他的东西,我很难找到交集,他似乎一步一步在推导,其实是结论在先,逻辑不通时就跳过去。

他们的共同失败之处就是思维走极端,把自私自利当美德来鼓吹。

他们可能在认知过程中陷入误区,甚至受过欺骗,比如因为以前的教育和自己思维方式的极端,曾完全的真心的相信共产主义。后来意识到受骗后就十分痛苦。 然后当他们懂得人是自私的后,就步入另一个极端,去标榜自私。要么带着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态度,要么把私心膨胀当人权。总之他们的好走极端让他们的思想幼稚可笑,要么极左,要么极右。和他们对话,你会觉得哭笑不得。但是他们同时又显得很认真,很NERD,好象找到了真理的样子。他们的心态和当初完全接受共产主义是一样的简单,幼稚,固执。

世间是有美丑的,一个人更要有良知。人都不完美,多数人也多少懂得反省,这让我们看到丰满的人性。但是有的人不懂反省,这种人其实很可怜,很乏味。

没有交集的人其实不存在对话的必要。因为无济于事,双方徒增烦恼。意识到这一点,就不会生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