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电视剧<<红楼梦>>中两处精彩的表演

(2007-02-27 14:56:03) 下一个
电视剧<<红楼梦>>最成功处在于演员的表演真切自然。戏剧红楼梦固然好,但是局限於戏剧本身的比较夸张的表现手法,仿佛做菜用料无所不用其极反而失去了本味。电视剧红楼梦把故事娓娓道来,主要演员表演细腻真切,确实创造了一部经典。

这其中陈晓绪的表演尤其出色。 黛玉出场,我起初觉得不够惊艳。 但是那时黛玉本来就还年幼,陈晓绪把握得很好,演出了黛玉的清纯,矜持,稚气。宝玉对黛玉是一见钟情,黛玉对宝玉却不是。她对他的感情是日后积累的,多愁善感聪敏过人的她内心极为丰富也极其敏感。她知道自己爱上他后,更加细致的观察宝玉,很长时间放不下心,不知道这个人是否可以寄托感情,“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一旦她认准宝玉是她的真爱,明白了宝玉对她的痴情---“平日没有错看他”---她就完全坚定了她对他的爱,情感世界起了不可逆的质
变。从此 她就赌了,为他倾注了所有感情, 正所谓“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黛玉为的是她的心;她是勇敢而痴情的,同时她也知道自己输不起,对于她,爱情就是生命。而悲剧就在这里,不搀杂质的真爱永远是悲剧,只能是悲剧。

生命中,无论古人,今人,都不能回避爱,躲不过这一劫。而爱情是如此难以把握,你越是为它无保留的付出,它便越是将你毁灭得干净。世人以为自己在追求爱情,其实是爱情之手抓住了你--它要你的命!哎,我这么说,到底是夸张了些。

扯远了,还是回到表演上来吧。我这里只说电视局中两处精彩的表演。

宝黛初会宝钗,宝玉这样的情种,看见宝钗这样的绝色美人,自然眼前一亮。 他喜滋滋的站在那儿不知所措。黛玉远远望着宝钗,心里本能的有所戒备(情敌来了), 她虚起眼,静静的观察着。 宝玉这时走过去,牵起她的手,准备一同迎上去。 这时有个特写,黛玉敏感的挣脱了宝玉的手;宝玉毫不犹豫的又把她的手紧紧攥在自己手中,仿佛在说:好妹妹,你放心。这一牵一挣再一攥,细腻委婉,格外动人。

宝黛共读西厢那一节,黛玉低头读书,宝玉深情的看着他, 如同画中人:“一个是阆苑仙芭,一个是美玉无瑕”。其间,黛玉轻轻侧过头,用眼睛的余光偷偷看了看宝玉,那一眼很有意思---“若说没奇缘,今生偏有遇着他”。 后来袭人来了,把宝玉叫走了。 黛玉站在树下,看着“银样蜡枪头”般的宝玉匆匆走远,她的目光渐渐透出幽怨,风卷落红,夕阳西下,黛玉痴痴的站在树下,画面渐渐暗淡下去。 陈晓绪在这一节表演了丰富的感情变化,喜怒嗔羞怨,非常到位。 特别是最后渐渐浮现在眼中的那一凝眉的愁怨,含蓄深情,幽深而飘渺。

晓绪出家了,我想她一定在红尘中已经付出了全部,没有可以再付出的了。她该过上清闲宽心的日子了。

了就是好,好就是了。 愿我佛慈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