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

(2006-08-30 20:13:12) 下一个
女儿喜欢玩电脑游戏,小手在键盘上熟练的挪移,眼睛里闪烁着儿童才有的兴奋和陶醉。

 女儿开学升小学三年级。她以前的好朋友,住在我们小区的那个越南人家的女儿升初中了。那天她对女儿说:“我升初中后,我们就不再是朋友了。”

 “We will not be friends any more after I go to the middle school.” 我想她是这么翻动着冰凉的薄唇,轻言细语的说的,因为她们只用英语交流,并且她一贯是个温顺的姑娘。女儿回家告诉她母亲,眼里噙着泪。我拍了拍她的头,表示理解她的委屈和伤心。

她俩是很好的朋友。曾经是。
 
我们这个小居住区没有中国小孩,几个印度人的孩子都比女儿大,对她比较霸道。越南这家的小孩其实也大三岁,但是性格温和显得有耐心,两年前女儿和她成了好朋友。先前没有朋友的女儿很孤独,这后来就活泼多言许多。两个小孩爱互通电话,没完没了叽叽喳喳聊得尽兴,我和妻反而成了她俩的电话接线员。家里来的电话多半是找女儿的。 她俩来往频繁,一起玩各种电脑游戏,一起在后院游泳,一起在小区的马路上骑 自行车,一起坐校车上下学。万圣节之夜,两个漂亮的小姐妹穿着公主的花衣,到邻区挨家挨户讨糖,TRICK OR TREAT。冬天我开车送她去小姐姐家,只见她背着一大包玩具,下车 后头也不回,踩着草坪上的积雪,满心欢喜的奔跑着去会她的朋友。晚上我 去接 她,她却往往依依不舍赖着不走。
 
女儿的性格比较特别,不大合群。 但是她一旦认了谁是她的朋友,就十分的投入。在学校的班上,她也只选一个人做朋友。 WE ARE FRIENDS。 对于她,这似乎是很严重的承诺和宣言。有时候,我怀疑她错误理解了朋友的意义。朋友,对一般人而言,就是泛泛的, 随便的,无常的,闹着玩的,不用太上心太认真的关系。但在她幼小的心目中,友谊似乎是特别而真实的存在,不会消失的缘份,象她的玩具宝贝一样天天可触摸,夜夜需呵护。 自然,她不会懂得缘份这个词,更不懂得“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她只是自然的,满心欢喜的分享着童年的快乐与孤独,朝朝暮暮的守着日积月累的友谊。

我们似乎都经历过那种对某种情谊的忠诚和对刹然失去情谊的哀伤。
 
但我真的不记得童年的我也对友谊如此的投入了。我的童年,没有美国儿童拥有的电脑和各式玩具,也没有他们的孤独。我有很多的小夥伴,多得不会太在乎失去。我会在外面玩到深夜才归家---无论是和一群小男孩 大男孩捉谜藏,斗鸡,钻进防空洞里探险,还是在太阳下捏黄泥巴,滚铁环,弹弹子,拍烟盒,或者在草丛里捉蟋蟀,树上粘知了,或者在女孩子家看她们剪纸,养蚕,摇“玉石” (用一只玻 璃管装上一块 石子 和水,摇到融化,然后凝固) 。
 
因为环境的隔离和内心的孤独,女儿似乎过早的体会了丧失友谊的失落。与她相比,至少我没有那么早的对他人滋生依恋,即使纯粹出于友谊也没有。所以我有些耽心。
 
她其实还有一个小男孩朋友,住在隔街的小区,姐弟俩十分要好。

我常常惊讶于她的爆发力:一当听到小男孩来我家的脚步声,本来腻在沙发上的,平时在人丛中很矜持的她,一下子猫一样窜起身,喜形于色,大声呼喊着小男孩的名字,飞一样跑去开门。见面后,俩小人肆无忌惮的表现喜悦与兴奋,大呼小叫,喊着对方的名字,然后蹦蹦跳跳,满屋的疯。两家父母都开玩笑,这俩小人以后怎么办啊。 可是小男孩有了弟弟,女儿对三个人玩不适应。 我总是耽心女儿对友情的方式让 她日后受伤,真诚固然好,但是但凡真诚的便容易受伤,而敏感内向的她一定有非常丰富的情感。

偶尔翻到她在学校写作课写的日记,不少篇是关于今天去了这个越南朋友家,明天去了小男孩朋友家的回忆。“We had fun.” 通常她是这么结束全文的。
 
“我上个星期六去了她家,她这个星期却没有来,她违约了,这让我很生气,发誓不去她家玩了,要等她来我家后才过去。她今天打电话要我过去,我想了想还是去了,我们还是朋友,她答应明天到我家来。We had fun.”

“老师问我想变成什么?我想变成一只鸟,这样就可以飞到屋顶上,看很远的地方。我想生几只小鸟,白天我飞到外面弄些食物回来给它们吃。我的朋友住在我家附近,太阳出来了,我们一起玩,一起飞到高高的屋顶上,看很远的地方。We have fun.”
 
童年很快就会过去,天真也一样。童年朋友的分离会给童心留下伤痕。不过,我想小孩子不会记得那么久,痛得那么深,说不定这样的经历会有免疫针一样的效果,让她的性格变得坚强。下一次的友情她还会同样的投入吗,开心时那么开心,伤情时那么伤情吗?我不知道。但我的确知道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受伤和复原后,我们就都长大了成熟了。我们的童心渐失,不再如当初,对他人怀着单纯的信任与寄托。我们的身边会有不同的朋友,朋友的意义也变得不同。
 
为了成熟,我们付出了代价。

只是,或许,我们的心里或许还存着早年的情怀,简单的童年梦想:

 我的朋友住在我家附近,太阳出来了,我们一起玩,一起飞到高高的屋顶上,看很远的地方。

 We have fu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