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的生活(三)

(2006-08-30 19:51:22) 下一个
人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而这种选择性因人而异。 有人总是选忧伤的事来咀嚼回忆,另一些人则选择性的记忆令他感到快乐的事。人的幸福不是用金钱,物质来衡量的,它来自内心,同他选择记忆哪一类事很有关系。同样的环境,同样的经历,不同的人的感受可以截然相反。认识到这一点,人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活得更快乐些。当然,这种选择性的本身多少也有被动的成分,两种力量好比“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当不可自拔的陷入忧伤,自杀都可能发生。意识到对记忆不善加管理和引导的潜在危险,一个成熟的人应当学会控制情绪,选择快乐的事来记忆。
 
原来快乐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我想到这点就很快乐,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可以算是一种“不惑”的境界吧?这点心得,不是靠背书上谁的名言警句受教育得来的,而是自己慢慢悟出来,每个细胞都接受了的道理。

当陷入忧郁的情绪中时,我都尽快把自己拽出来。迷惑,茫然,都说明一个人不够聪明。聪明的人应该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下一步怎么走,遇到困境如何摆脱。
 
经济学中有个概念叫SUNK COST,说的是对已经付出不可弥补的代价要彻底忘记,完全忽略不计,因为它对未来的经济决定不再有意义。我们一生中会有各种SUNKCOST,如果念念不忘,拿不起,放不下,人生就在原地打转,路也越走越窄,苦恼困惑后悔,纠缠不清,生活在自我折磨之中。而心态变一下,明智的对待那些事,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所在的这家公司,曾经裁员好几百人。 一个美国白人妇女 ---五十来岁,大眼睛,颧骨略高,徐娘半老,风韵犹存的样子,笑起来象米老鼠 --- 也在被裁的行列。她很苦闷,终日郁郁寡欢,眼袋松驰,本来我和她有工作上的联系,关系处得也不错,可是她突然对我态度大变,非常MEAN。我去找她办事她总是很不耐烦,白眼一翻,说:找亨利去吧,什么,他还没来上班?那等他来了再说。
 
有一天早上,我在咖啡间碰到她. 她那天情绪还可以,主动和我打招呼,问我工作还好吧,我觉得是个沟通机会,就故意叹口气:唉,凯丽太太,很多事你不协助,都处理不过来,好象你最近对我很MEAN,是不是哪里得罪你啦? 她一下眼圈就红了,说:不是的不是的,主要是我平时干活很认真结果还被裁员了,那个亨利懒懒散散的还留了下来,心里很憋闷. 我大概无意中牵怒于你了,对不起啊,我只是想不通,心里很苦,我老板对我也不好。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
 
我说: 你不是一直不喜欢现在这个工作吗?正好是个机会呢。 你应该高兴起来。
 
她望着我说: 我还可以高兴起来? 我说: 当然了,快乐只是你的选择而已。 你决定快乐,就会快乐的。 不信你试试看。
 
她破涕为笑,说:谢谢你的话,我觉得我已经开始快乐起来了。

那以后,她见到我,总是笑嘻嘻的,蜡黄的脸变得红润起来。有一天她对我说她已决定去学图书管理,她很早就向往图书馆的工作,轻松,气氛好,她还可以看很多想看的书。
 
在餐厅吃午饭时,我有时远远看见她聚精会神的抱着书在读,面部突起的似乎不是颧骨而是堆起的幸福的笑容。
 
她后来工作有事来找我时,情绪很好,甚至表现出顽皮的孩子气。有一天一大早,她扑通一下双腿跪在我的工作间旁,说她是个BAD GIRL,把事情办砸了,特来请罪。 我很诧异,一问才知她操作时出了点小过错,要麻烦我帮帮忙。我突然觉得开始被她的乐观情绪感染了。

快乐就是一个决定,一个选择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