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之拾陆 日光之城

(2009-06-24 10:36:51) 下一个

一路向西 By 枯荷

西藏行之 日光之城

我来到这里,却没有湮没在人潮人海中,我孤单的行进,在这里的大街小巷肆无忌惮穿行。我没有在滚滚人流中被席卷而去,我可以在透彻的阳光下,在那个叫扎西的藏族小伙骑着的三轮车上满拉萨乱转,飞奔到那个叫罗布林卡的地方,那里是达赖喇嘛的夏宫,那里是可以载歌载舞撒欢的场所。

据说林卡节期间,是可以看见很多帅的小伙和美的姑娘。我什么都没有看见,我只看见扎西的笑容比拉萨的阳光还要耀眼,他一路欢歌,撒下一路的笑语。白色的衬衫浸透着汗渍和油污,高原人特有的黝黑暗红的面庞,那淳朴而厚实的笑容,在蓝天白云与阳光的穿透下,格外感动。忍不住告诉他,他是我见过的最快活的人,在北京没有,在任何一个我去过的城市都没有看见的快活,在拉萨我遭遇到了,他给我带来了比阳光还要明媚的心情。这份感谢,无法言语,只能深深藏在心的深处。

也许日光之城中存不下阴蔼,就好像这里的夜晚来得比别处都要迟缓,到了晚上九十点钟,太阳依然不肯隐去它的身影,依然在把最后的光阴撒落在街巷与角楼,洒在大昭寺金顶之上,还在熠熠生辉。

如果我要说喜欢拉萨,那便是矫情造作。日光把我的眼睛刺伤得有些疼痛,肌肤的水份迅速蒸发,在干裂中有些叫人痛不欲生,每日鼻子都像要炸开一般,充溢着血丝。这里远远没有林芝的青山绿水,没有纳木错清澈的湖水皎洁的月光。

可是,拉萨还是叫人迷恋,还是叫人不忍离去。

有时候会发一下傻,坐在一面佛墙下,什么都不想,也能呆上几日或许几月,或许几年。人到了这里,便会安静,本分,便会有一些杂念消失殆尽。

也许太阳会把人内心的阴暗与肮脏烘烤得干干净净。就好像扎西,他在烈日下骑着三轮满拉萨跑,却还是那么快活,没有一丝杂质的笑容,现在还打动着我,想起,便会开心。

想着早先离开的莘,他欢天喜地的戴着那颗天珠走了。我不知道该不该告诉他,那颗天珠其实也不是天然的,天然的天珠我和倩在这个藏村里看见了,他们也仅有三颗,每一颗价值三十万。而他花了几千元买的天珠尽管绚丽夺目,充满了诱惑,却还是人工植成。也许,遗憾总是不断相随,我们想要的那些总是事与愿违。也许就是因为这些难以如愿,我们才会有一次又一次来这里朝圣的心愿。

西藏之行,遗憾总是满满地堆堵于心,在飞机上,想着大昭寺前懒洋洋躺在地上晒太阳的流浪狗,觉得好生艳羡,他们可以任由光阴在身上穿梭而浑然不觉,而我却总是要被迫收拾行囊,一次次离开心爱的旅途,回到现实的生活,回到疲惫不堪却又必须面对的周遭,想想,总是会垂头丧气,总是会心灰意冷。而那些稍纵即逝的亮光呢?却总是在我还没到达的时候便陨灭,也许,就是这些点点的希望,在召唤着我,前行,继续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