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之拾肆 色季拉山

(2009-06-24 10:34:48) 下一个


一路向西
By 枯荷


西藏行之
色季拉山



色季拉山,一路都有人骑着山地车,我们的汽车把他们甩在后面,而我知道,只有他们才是真正的行者。

而我呢?这苍茫的群山,这幽绝的深谷,这无垠的森林,这开阔的草地,我却只能做一只轻轻掠过的小鸟,在水波上划过一道浅浅的痕。

记得与倩相约,四月底杜鹃花开的时候,一起去贵州,赏那百里原始杜鹃林。

只是漫不经心的向连绵不绝的色季拉山上望去,我没有想到,在山林影影绰绰中,我竟然被一团又一团五彩缤纷的花群迷了眼,那是杜鹃!我又一次惊叫起来。人生何处不相逢,我没能去成婺源,也没能去成贵州,而就在这小小的林芝,我竟跌落到了花的海洋,那些铺天盖地的油菜花,那些绣满山林的杜鹃花,我竟无语凝噎,目光凝固在这浩瀚的花林里,满眼的花,一朵不曾落去。

这些深深浅浅的色彩,在苍绿的画卷上晕染开去的,静静地开,悄悄地开,也许没有一个人爬上那些群山的深处一亲芳泽,它们也还是争妍斗丽,气势浩瀚地占据了整座整座的山。

所以,我只敢浮光掠影,我只敢匆匆而来,匆匆而过,我怕自己沉浸在历史的烟云中,我怕自己被这五光十色的珠玉迷惑。

而在我的目光被一张旧时布达拉宫的相片吸引住时,我才知道时光的流转中,我与绝世美丽的布达拉宫早已经失之交臂,那时的布达拉宫前面不是现在的车水马龙,更不是现在的水泥与柏油铺就的马路,那时一汪柔美的沼泽,小桥潺潺的流水,还有一大片的林卡环抱。那时的秀美风姿,我再也不会目睹,只能在这个日渐被现代文明侵蚀的土地上遥想,只能祈祷,这现存的一切能够不再被破坏与打扰中永传。

一阵阵煨桑的香气传来,檐下的梵铃叮当作响,铜瓦鎏金,富丽堂皇,五彩经幡,悠然飘荡,它永世在那里矗立,以傲人的身姿,被无数人朝拜,我却只是过客,它无数虔诚的朝拜者中的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