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会停留在哪里?

(2024-05-17 10:09:03) 下一个
从美国东岸飞来西岸的硅谷处理一些房产的事情,也许是在曾经住过的房子里,忍不住会想:年老之后,记忆中的家会停留在哪里? 
 
小时候,我也不是一个屋子里长大,记忆中有母亲住过的江南小镇水边的小屋,那时母亲在那个小镇的医院工作,记得那间屋里的那张大床和后面通往小河的青石板。然后,就是与外婆住在她工作的医院的宿舍,宿舍里的单人床和墙上爬的壁虎;再然后,就是与祖母生活在南京城里老宅子里的日子,对父母不在身边的想念以及没人管束的自由,如一根麻绳的两束麻,缠绕着上升……然后还有与父亲和继母一起的生活,酸甜苦辣咸……所以,我在镇江的句容(今天的句容市)、江宁的铜井(今属南京市江宁区)、龙潭(南京市栖霞区)和南京城里城外各处生活,今天来看这些地方都不远,可在我童年时代,一切都是慢悠悠的,车子也是如此,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可以用几小时的时间,对幼小的我来说,就可以用遥远来形容了。家的概念也随着这些遥远的地点的变化而变化。 
 
也许是这样的经历,我从不觉得家就得是固定在一处。当然,有人说: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家,对的,现在看就是如此啊!这些不同的地方,因为有了我和亲人一些生活的记忆,也因此成了我儿时家的记忆。
 
到了美国,刚开始做留学生时,更是没两个月就搬一次家。等终于自己成家立业了之后,置了产,自己有了家。脚步似乎依然停不下来,依然是会为了搬大屋搬家,为了孩子上好学区搬家,为了全家团圆再搬家。从夏威夷搬到内华达,从内华达搬到硅谷,即便在硅谷里就搬了三个家,还把家又从西岸搬到东岸。搬到东岸的小镇还不停歇,就在同一条街上,把家从树林里搬到湖边……
 
 所以,听到朋友说她家不能搬,孩子们都不同意,里面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我理解,我的每个房子每个家里都有着不同的记忆,只是这些记忆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罢了。
 
 想起在IBM工作时,有一位美国同事,他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认得了。他隔段时间去护理院看母亲,就接了母亲出来,开车带着母亲到他小时候与父母一起居住的房子附近,那里早已成了别人的家。但说来也奇怪,每次他母亲一靠近那个街区,立马像是记忆恢复,她会告诉儿子她曾经在这条街或是那个拐角处做过什么……做儿子的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来与失忆的母亲共同回忆过去的甜蜜吧! 
 
看到刚离世的加拿大女作家门罗也得了老年痴呆,忍不住想万一哪天我也陷入那种头脑的混乱中,我还会在那些过去的记忆碎片中,找到有关家的记忆吗?家又会停留在哪一个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一会外婆,奶奶,自己家的住,所以,对于那些家和根的概念淡薄,对我来说,过的好是重要的,能够让自己家人过的好的地方就是家。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家是什么,每一处停留过的地方。
淡水桥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父母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和父母在一起,心里觉得满满的。
bkma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个伤感的话题,只有记忆是属于你的,nothing else.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rarely move anywhere. I lived in Atlanta for 12 years, Fayetteville North Carolina for another 13 years. And I plan to live in the same city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There's no reason to move after the house is paid off. We never want to buy another house and pay another mortgag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