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4 回国过年 中

(2024-03-09 10:34:12) 下一个

和女儿一起到了南京,就被春节假期放年假出来旅游的人群吓坏了,老父的住处在中山陵必经之地,每天,透过父亲住的公寓的飘窗望出去,都是一马路黑压压的人群。偶尔我带她去马路对面的盒马鲜生买点饮料或者零食,都要奋力穿过刚出地铁站拥挤的人潮,几乎每次我们母女都会被涌出来的人潮冲得七零八落的。其实,她来自另一个拥挤的世界大都会纽约,每天也在那里挤地铁和在人来人往中穿行,可她还是不习惯与人肢体紧紧挨着,且被挤得东倒西歪的,却从来没有人跟她说对不起。是的,中国的地铁比纽约的新,中国的城市建设也是崭新整齐,可汹涌的人潮一挤来,欣赏的心就被挤走了。她说了很多次:中国的设施设备不比日本差,差就差在人。我只好一再解释这是过中国年,大家都放假,可几乎每次都有别人在一旁说:不仅过年,平常周末或者节假日,都是人挤人的。中国人太多了,这确实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也是为了躲人群,更是为了提升我的故乡在我的孩子心里的形象,只要找到机会,我就带着她穿梭在超五星级高档酒店里,喝咖啡、吃下午茶点,价格一旦上去了,自然就屏蔽了普罗大众的吵杂,不仅清静了,而且可以静下心来欣赏现代中国的美好。南京的六星级酒店卓美亚和Ritz Carlton都留下了我们母女的踪影,我们在黑夜里走过南京眼的步行桥,又在白日里走进玄武门外的玄武湖,不过,还是被玄武湖公园里的乌泱泱游园人群吓得不敢多停留,唉,人实在太多了!对于海二代,喜不喜欢中国,我觉得全靠父母的引导。我看到有些海一代,思想和标准都停留在过去,给孩子灌输的就是过去的苦日子,即便带着孩子回国,让孩子体验的是他们父母那个标准的生活,我有个朋友她回去就是和妈妈挤一张床,一个房间里睡好几个人打地铺......这样的标准任谁看了都害怕,怎么还会想去中国!她的ABC的孩子就是打死也不肯去中国,而她在的地方并非穷乡僻壤,还是最先进的魔都。
 

还记得几年前我带着她回宁,每天早晨拉着她走通往中山陵的栈道,看着栈道两边的茂密树林,她曾对我说:妈妈,这里好像山湖镇!我当时听了心里一动,我倒没有那个感觉,故乡是独特的,与美国的乡间小镇怎能相提并论呢?但我知道她是因为看见那一区域良好的植被和自然环境,可这次那条通往中山陵的大道和栈道都挤满了人群,我们竟然一次都不敢往哪个方向走,就别提一早去走栈道锻炼身体了。

女儿说被中国的人群挤怕了,以后再也不要过中国年时去中国了,可是她又说没想到拿了那么多的红包!两周自己给自己放假,耽误了工作也影响收入,不过,红包几乎补偿了她所失!笑得我呀,告诉她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的。

在南京待了一周,女儿大部分时间在家陪外公,陪外公打牌,陪外公吃饭,外公有时拉着她聊一些不着边际的事儿,也让我有些担心,比如,有一次,外公拉住外孙女说孔夫子说凡女子和小人难养也,女儿不懂什么意思,待查了字典明白外公的意思了,她也敢反驳外公:那你妈妈也是女人啊, 你妻子也是啊,我也是啊,你怎么能这么贬低女人呢?外公根本不回答外孙女的问题,只顾着自己滔滔不绝。我很怕老爷子偏激的言辞让女儿不舒服,但慢慢的我却发现,这祖孙俩相互都能很容易原谅对方,一方只顾发泄,估计平常没人可以说这些,抓住美国来的小ABC,也不管她听懂与否,长篇大论……;另一方总能以外公年龄大了,外公就是这样的人来为他开脱。如此这般陪伴了一周,临走前,外公还是那句对医生外孙说的话对外孙女:你以后也不用来看我了。女儿说刚听到外公这么说,她有点受伤,(其实我听了更受伤,我宁愿老爷子这话对我说,也不愿他对我的孩子们这么说,泼了他们的满腔热情一盘冷水),但很快女儿就对我说:那是外公的骄傲,他不愿他现在这样的又老又病的样子被我们看到,她反复说“我原谅他”。而且,她更是之后好几次拉着外公的胳膊说:公公,我以后还是要来看你的,你要好好的啊!临走时,更是与外公确认:公公,我明年还要来看你哦,你等着我哦!我自叹不如女儿的这种大度,我很在意父亲说的那些话,诚实地讲,我有些受伤……女儿在一些事情上不如同年龄的孩子成熟,但是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得宽容和大度,令我心生欢喜呢!不知是不是从青春期就频繁看心理咨询的女儿,对有心理障碍的人特别容易理解和宽容?不论是何原因,我都非常的感恩,有女如此,我是幸运的。

大年初七,我在南京火车站想买过两天南京去上海的火车票,竟然买不到!要知道平日里沪宁线的火车高铁和动车往来不断,就像乘公车一样的方便,即便春运繁忙,我以为过了初五,忙碌的尘土也该缓缓落下来了,谁知道依然一票难求,我倒是无所谓,我回美的日子在正月十四,还有些时间,可女儿比我早回美,还想着去看看上海她的祖母,我已把上海酒店订好了,钱都付了,这可怎么办?

幸亏我之前听了一耳有个Trip.com网站,上面可以订在中国行走的机票和火车票。我当即指挥女儿下载那个网站订火车票,哈,火车站买不到的票,那个网上都能订到,手续费每张票只要三块美金。更好在,因为是E-ticket,到了火车站与持有公民证的普通民众一样,一刷证件就可进站了,只不过他们刷公民身份证,我们刷美国护照罢了,非常方便。

这里,想特别说明一下,如今中国数字技术的高度发展,很多我们这一代的海外同胞,在这方面确实没能跟上,就比如说滴滴打车以及微信支付还有网上订票这几件事吧,年轻一辈如我儿子这样的ABC,去中国前(去年夏天),就自己下载了这些软件,再把他的信用卡与滴滴和微信连接起来,回去与国内的人没有两样,到处都是数字付款畅通无阻,他并没有中国手机。现在中国也是意识到数字技术的普及造成了海外游客的不便,所以都在慢慢的改进这方面的功能,以前,必须要中国手机和中国银行卡与滴滴和微信链接才行,如今早就有了国外的信用卡与之链接的功能,年轻人就比较知道。其实你不知道也不打紧,一是谦虚学习,二是多问少乱抱怨,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有些海外同胞总爱以老旧信息来说事儿,所以,也造成国内的人对海外华人的误解,觉得你们跟不上步伐还喜欢乱说不负责任的话,两边的误会有时就是这样造成的。这里再说一次:你的美国手机和美国信用卡都可以绑定微信支付和滴滴打车,请别再做一个要靠国内亲友支付和叫车的人了,你自己可以的,人家虽说大方的帮你付了,心里可能正在说:瞧!这些海外归来的人!还不如他们呢!那句话怎么说的:不吃馒头蒸(争)口气!别让我看了急:)!

不过,对于中国随处可见的刷脸之类的,美国出生的ABC还是比较抗拒的。我在镇江的住处,大门口就可以刷脸进入,很方便,我看见不少人骑着电车不用停,直接进去,我开始也不愿做这个刷脸的进入,每次就得掏出卡片刷一下,有时忘了带卡,就进不去,要等别人进入时跟着进去。最终我投降了,存了一下我的这张脸在他们系统了,哈,这下也是不用停下脚步,长驱直入,确实方便,可女儿看见了还是说她才不愿让他们系统里存有她的摸样。后来,有位朋友说,国内公安局的人说一旦进海关,你的脸早就存在系统里了,我告诉女儿这话,她倒也同意,说确实中国这方面真是天罗地网啊!
 
多说几句中国的住宅小区,中国建设日新月异,住宅建筑也是越造越高,如今在南京和镇江超过十五层或者二十层甚至三十层的住宅楼随处可见,我老舅就是住在三十几层上,我在镇江的公寓也是超过十五层高,镇江的公寓还好,有景观且朝南的大阳台温暖光亮,但有些太高的楼让人觉得压抑,前面的高楼挡住了后面的阳光和光线。还有,就是基本上很好的住宅楼,七、八年、十年一过,就显得很老旧了,不论是外表还是内里都需要修缮。我母亲镇江的公寓和我父亲南京的公寓都是十几年二十年不到的历史,里面都到了我不能接受的程度,所以,上回我回去,想给父亲的公寓重新装修一下,却让父亲大发雷霆,这次,我也学乖了,不再多嘴多事,住的难受了,就回到我自己的公寓里,立刻就心情舒畅了。不得不说,我的小窝毕竟新,又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愿随便布置,加上我公寓的管家也很负责暖心,当然所谓管家,他们也是新人新事物嘛,这种优质的服务能持续多久,很难说。(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nyworlds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早高峰时去挤一挤东京的地铁,体验一下日本人在人贴人时“差不差”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