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4回国过年 上

(2024-03-01 05:23:49) 下一个

2023年年初,因为中国爆发疫情老父感染后引发心肌梗死住进ICU,我急急赶回中国。

2023年三、四月在中国待了两个月,这期间签证、奔波……身心疲乏,老父在医院里装了心脏支架,总算是躲过一劫,平安回家。

时间快也快慢也慢,又是一年北风吹,虽说这一年来酸甜苦辣各种滋味,还是整理心情,回国陪父母过年。

女儿深得外公的宠爱,也体谅她母亲的苦处,自告奋勇陪母回故土探亲人。

我先启程,到了自己在中国安的一个小窝倒时差,休息一下,女儿也前来与我一起,壮了胆的我,偕女回宁探父,再母女一起去镇江看外婆,最后去上海看女儿的祖母,兼在沪上玩几天,送女儿飞回纽约的机后,我再自己飞回美。连头带尾三周的假期,三个城市的奔波,其实也是蛮累的,好在有个自己的小窝,每每疲乏之极, 就缩到自己的小天地里,休养生息一下,算是无惊无险没有太大的风浪,不能说圆满,也算是差强人意吧。

总的说来,这次的回国之旅,比去年的中国之行,感觉好多了。

去年因为疫情高峰刚过,大家还处在紧张的氛围里,我是从南京进关的,乘的是大韩航空,飞机在禄口机场一停下,就被将了一军:说让中国公民先下机!在飞机上多坐了半个多小时,心情忐忑不安,等终于下了飞机,又要做核酸检测……这些今年统统都没了,依然是大韩航空,依然是禄口机场。但一切都云淡风轻了!没有任何检测,没有太多的盘查,象疫情前每次回国一样,过海关、取行李、出去乘车,天空依然灰蒙蒙,冬日的雾霾又回来了,病毒哪里去了?曾经有过的那些生生死死之间的与病毒的拔河呢?竟然让坐在车里的我感到迷惑了。时间和岁月,就是如此之快,在你还没反应过来之际,一切都已经翻篇了。

滴滴车开过了我站的地方,我因为拖着两个行李箱,还有双肩背包和小挎包,行走不便,便打电话给司机让他回头到我站立的地方,估计那司机心里就不大乐意,但他还是回来了,可一路无话,到了目的地,我请他开进小区里面,他说他不是开慈善机构的,我说我可以多付钱,他毫无商量余地的停下车,天下着雨……狼狈万分地拖着行李背着包终于进了楼道,呼出一口长气,唉!这样的狼狈和挣扎,已是这三十多年的惯例了,想起两个孩子小的时候,更狼狈,一边拖着行李箱,一边拖着幼小的孩子,与机场和火车站里没有电梯和自动扶手电梯的楼梯进行着“殊死”的斗争,每次都是一身的汗,风度全无。

不过,话说回来,只有这第一天的滴滴车的司机让我恨得牙痒痒的,以后的日子几乎每天我都会有打车的时候,再没有遇到不通情理的司机。在镇江的日子,我每天从我的小窝打车去看我的母亲,每天一个来回,都是滴滴车帮忙,司机几乎都很好,有一次,一位女司机,手机APP显示她应该在三分钟之内抵达我所处的地方,可我等了有十分钟,间中催过一次,等我坐进车里,我也随口一说:怎么等了那么久?她马上道歉解释:对不起,我三急。今天肚子不大好,我们女司机就是这个问题麻烦,刚才过来到了那个路口,正好看见厕所,就急急地解决了,让你久等了,不好意思。我本来就没有介意,一听这样的解释,更加理解司机们的不易,生活不易啊!

老妈变化蛮大的,疫情前,老妈还会美帝美帝地说呢,这次完全听不到了,听到的都是美国就是先进啊,美国就是富裕啊,估计这大转弯也是天天听广播看微信的老妈受了主导意识形态的影响了吧,否则一个瘫痪在床上的老太太如何能从美帝该死的角度转到美国伟大的思路呢?

虽说我老拿我老妈说事儿,其实我和我老妈的关系早已渐渐入佳境了,老妈好在如今完全没有了曾经有的强势作风,反而显得慈祥了,加上她很喜欢自黑,能自黑的人,往往会让你哈哈一笑,什么都不再与之计较了。

反观我老爸吧,自从去年从ICU装了支架出来,他完全否认他曾经或正在有的身体疾病,谁说他有病他跟谁急,我们家的T医生回国看他告诉他要遵医嘱要吃药,他对外孙说:你以后不用来看我了。对我,他唯一的女儿,更是到了完全不讲道理的地步,这个我就不继续说了。

我喜欢镇江,也是那个三线小城市既安静又到处是美食美景。我正在那里梳理心情的当口,女儿抵达上海了。说来这丫头也是不太有条理,临上飞机前才告知我何时抵达,我本有意去上海接她,她却说想自己一个人在上海倒倒时差清静一下,得,这点倒也挺像我的,那我也就不跑到上海讨人厌了吧。

可她兜里既没有人民币也不知道如何打的,她只好上飞机前打电话给上海的亲戚,让亲戚去接她。这种不早说临时接机并让人代办酒店的事,她做为晚辈,可能觉得每次都如此的顺理成章吧,可亲戚可能就觉得这孩子怎么回事儿?麻烦人的事儿都不知道早安排?她不晓得麻烦妈妈多少都没事儿,麻烦别人最好不要。也许她也感受到了一点点什么,在上海住了一晚,就向我求救了。我立马上紧发条,全力以赴,人在镇江,捣鼓在上海为她要滴滴车去虹桥火车站,好在滴滴APP还挺好用的,两分钟我就搞定帮她要了辆车,直到她坐进了车,确定是往火车站方向开,我心才稍稍定了下来。

这之前,我在网上用火车票预定她到镇江或南京的票,均告售馨。春运啊!她一个美国生美国长的傻ABC哪里知道,就算我是中国生中国长的人, 离开故土三十多年了,也几乎忘了这茬儿了!我还发动我老舅帮女儿订火车票,老舅一会儿要丫头的护照号码,一会儿要复印件,一个钟头过去了,依然无票可订。

当机立断,让女儿马上离开酒店,前往火车站,哪怕是站票也买,无论是镇江还是南京,从上海高铁过去都是一个小时的车程,年轻人站一个小时,应该是无碍的。

那边,女儿排队买到一张站票,却要在火车站等六个小时。她也没征求我的意见,果断就买下了车票,然后就悠哉游哉地穿过黑压压的车站人群,找食去了。这边我立马下楼到新开的超市里,买了一堆她爱吃的零食,还没回到楼上,手机里就传来她的短讯,她问:妈妈,我买了一客麻椒鸡,可能坏了,我吃了两口就扔掉了。我嘴巴都麻木了。我站在那里大笑,超市的老板娘跟着我傻笑,我告诉我她我那傻女儿被麻椒鸡麻木了嘴巴,说麻椒鸡坏了!我告诉女儿麻椒鸡本就该是麻辣的,不是坏了,她为啥点麻椒鸡呢?她回道‘椒’她查了一下就是黑胡椒的椒,‘麻’是麻油的麻,这两样东西都是她喜欢的,谁知道会让嘴唇麻掉呢?她还感叹:怎么世界上会有人喜欢吃这种让嘴巴麻掉的东西?太不可思议了!我说我就喜欢啊!多在这个世界上走走,就会知道自己原来的那一方天地不够大,中国人有句成语井底之蛙就是这么来的呀。

问女儿这回来中国,第一印象如何?她说太多人了!到处人挤人,她被大人小孩推来撞去,没有一个人跟她说对不起的。对比她刚刚去过的日本,她十分抱歉地对我说:妈妈,对不起,但我还是要说,日本人太有礼貌了,中国人这点与他们不能相提并论。(她的原话是不能比)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声面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发了悄悄话,请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问女儿这回来中国,第一印象如何?她说太多人了!到处人挤人,她被大人小孩推来撞去,没有一个人跟她说对不起的。" - 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中国人口下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