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昔日繁花 今时怀想

(2024-01-09 15:17:53) 下一个
王家卫的《繁花》羞羞答答迟迟缓缓终于面世了。
目前看了二十集了。
第一天电视剧出台能看两集,我看了一集就关了电视,似乎有点舍不得一口气看完,等待下文的着急不是我喜欢的情绪,加上那阵子诸事忙碌,看个开头,里面的吴侬软语听着好亲切,不是上海人的我可以说一口还算流利的上海话,故而剧集中的上海话对白对我来说跟听英语看好莱坞的影片的语言无障碍差不多。
过了几天,有点空闲了,晚上睡觉前用手机又看了几集,然后就看出点瘾头出来了,正好住在儿子的公寓里,他又处在一年一两次的连续工作24小时的昏天黑暗,想着不要打扰他,可手机实在看的不过瘾,还是没忍住,短信问他的那个大电视,怎样跟我的手机做个镜像播放,两个钟头后他回复他的大电视可能无法镜像,让我用他的平板电脑,我也困了,关机睡觉。
隔日,平板电脑一边看一边工作,那几天元旦新年,基本上口译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沉默着的,看《繁花》入迷,还错过了一个911急救翻译,不过,这部剧集吸引我,可见一斑。
应该说《繁花》非常的王家卫,每当里面那段爵士音乐响起,总会有各式上海女人的身姿婀娜地在镜头里晃动,不论是马伊利式的那种下之角世俗女子玲子,经由留日的淬炼,再回到上海滩成为一饭店经营者的蜕变;还是黄河路上的一票饭店老板娘们,老的、胖的、泼辣的、心眼儿多的上海女人的各种风情,或是那个有着不服输坚韧不拔的汪小姐上海女子的耐受性,再加上那个风情万种的外地女子来上海滩讨生活的辛芷蕾演的女老板,都是上海滩各路女子的真实且拔高的写照。马伊利这样的女子就是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上海女人,占点小便宜的性格在她骨子里,浑身散发的女人味,对男人是不可抵挡的致命吸引力,这样的女子大多数男人大概是愿意娶回家的,可一旦男人变心,她不会呼天抢地,也不会寻死觅活,请便! 她的潇洒就在毫不犹豫扔掉过去的一切,没你,老娘重新来过!看着夜东京的霓虹灯被一锤子砸碎,我心里是为这个女子喝彩的!
要说演的最出彩的是扮演汪小姐的唐嫣,看这部影片前我也看过唐嫣演的几个片子,不喜欢她的长相,连带也不喜欢她演的角色,没有打动过我。可这剧集里的她的表演,收放自如,前期在27号里国家外贸机构里做职员,带着深度近视眼镜,大波浪过肩的头发,自以为天之骄子,不过是人们眼里可以用作工具的一个棋子而已,她的这个角色令我想起我二十岁时也在类似27号这样的政府外事部门工作过的经历,她是不能与客户有超出普通意义上的关系,不能接受贵重礼物等等,这些所谓的外事纪律,我也是在入职的第一天就被耳提命训的。还记得有位同窗,外宾给的小费两百,她上交了,科长开会表扬,大家可能都有点心虚,外宾既然给她小费,其他人难道从没被给过?那为何无人上交呢?不知是不是有人因此看着不顺眼,不久就揭露外宾给了她四百外汇卷,她只上交了两百人民币!偷梁换柱之技巧太高明了!还有一次据说也是一同僚,明里暗里告诉美国领队,外事纪律严格,不能收小费,但私人礼物可以收,她把领队带到友谊商店的黄金柜台前,指着里面一根价值不菲的999金的金项链,说她喜欢那个,领队项链是送了,肉疼也是肯定的,没跟领导打小报告,却把这个贪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散布到大家尽知的地步。结果不难想象,那位同僚项链被勒令上交,还停止带团一段时间。
《繁花》里的汪小姐就是我令我想起那些遥远往事的钩子,一件勾着一件,慢慢的从记忆深处勾了出来……
唐嫣演的好,不仅演出了她在27号是的天真稚气和青春之美好,遭人陷害后,坦然接受下去接受基层锻炼,那种咬着牙含着泪也不昧着良心说话低头的倔强,其实是有些美化上海女子的,因为我看到的大部分上海女人是非常知道变通的,她们知道什么时候该低头可以减少吃苦头,什么时候咸鱼翻身再跟你算总账。显然,汪小姐不知这种变通。还有她和宝总的革命友情,也是我感觉心有戚戚的。我们都年轻过,都曾心动过,有时在心动的时候自己可能并没能意识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或着被一种无形的东西束缚着,就像汪小姐被外事纪律束缚着,等到你会为之奋不顾身不顾一切,你才意识到这种情感是你从来没有过的,可往往那时的这种后知后觉都为时已晚。就像汪小姐糊里糊涂就让别人把她下海的开业典礼办成了订婚礼一般的闹剧,而这时那个送来卡迪来克豪华车子的男人之举,他没有意识到,却真正成了一种骚扰。
这部剧我还没看完,但主要是看了马伊利和唐嫣的这两个角色,太多感叹,有一种觉得不写下来不行的感觉,后面这两个女子的角色是否会给我更进一步的触动?我不知道,但期待中。
看这部剧前,真的没想到辛芷蕾这么美,她的五官轮廓身材当然是美女之列,可没有一部片子里她的美像在《繁花》中那么摄人心魄,尤其是她的侧面,她一低头一皱眉,一个微微的浅笑,是那么的勾人心魂,不得不说王家卫实在知道抓住女人最美的地方,都说Gay其实最能了解女人的美好,虽说他们并不喜欢女人。辛芷蕾的侧面加上她那个大露背的侧背影,我是个女人,Straight women,我都会被她的美丽倩影的呈现有着半窒息的惊艳,男人怕就更不能幸免了吧?
上海男人在这部剧里的形象,似乎都不算太好,那位怕老婆却忍不住出轨的淘淘,就满典型的。上海男人怕老婆,有爱情的时候,或者说年轻的时候,那是一种骄傲,男人理直气壮说怕老婆就是爱老婆,做家务上海男人故而被赞为国民好老公。等到过了爱情激情期了,怕老婆就变得颇无奈,我就听到上海男人说这一生包括这一生里的婚姻都是Passive被动式的,看到吧,当年的骄傲此刻就成了无奈了,要知道当年不也是他的选择吗?就像这个淘淘,偷吃要的,老婆还是怕的。为啥怕呀?因为他也知道他这么做不对,可忍不住啊,自己做错了还要怪老婆太咄咄逼人,这样的渣男好像在上海男人中不少哈!不过,要数渣男之最,宝总绝对称冠!大概初恋被甩,打击之下奋发图强做了生意人,生意场上也是拿女人当垫脚石,玲子这样的可以享受一下假象的家庭温暖,酒席上的大鱼大肉都顶不过一碗从小吃惯的泡饭加萝卜干。汪小姐这样的生意伙伴,即便岁月中磨出了革命友情,但依然是感动敌不过金钱,最终还是决定大家马路各走一边。宝总会不会与至真园的老板娘产生爱情?我还没看到,但辛芷蕾演的老板娘李李是经历过风雨的,不应该会象不懂世事的小女孩那般不管不顾飞蛾扑火吧?
要说宝总的扮演者胡歌,风度和扮相,那真是没话说的!让我想起上海滩里的周润发,上海男人这么有风度和气质,跟殖民地的洋化习俗大概都有些关系吧!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位老克拉爷叔,游本昌演的神形兼备,尤其裁缝那里说料子一场戏,真正把一个老克拉的斤两描绘得惟妙惟肖。
有人说上海人看此剧颇失望,觉得王家卫的上海更像民国的怀旧风格,却少了些八九十年代的上海调调。八十年代我在上海待了几年,要说黄河路上的闹忙我一个做学生的也不会有机会领略,但那会儿只要有空当,都会南京路淮海路上兜一兜的,穿着半高跟皮鞋走上两三个钟头,眉头也不皱的。要说我对上海的印象,自然没有王家卫拍的那么美,但是自有大上海的特色,那是中国其他任何地方所没有的特色,所以,我喜欢王家卫的特殊角度,艺术作品吗,就像文学作品,来自生活却高于生活。我觉得王家卫眼里的上海便是如此,那浓浓的上海风,拔高了一点,没啥,导演自有他自己的理解,正如我们文学创作,一样的,带着作家本人的视角,却表达着高于生活的审美。我是喜欢的,也颇能欣赏这部剧集。
暂且写这些,等全剧看完再看看还想说些啥?(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